鹤岗房价是收缩型城市的典型样板

2019年04月16日 12:03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近日,网上有截图显示,黑龙江鹤岗市房价已低至一套46平米的住房总价16000元,折合一平方米348元。记者调查发现,网络情况基本属实。记者与中介电话联系后获悉,在鹤岗总价两万的房源非常多,还有许多房源的总价低于两万。这些低价房源都是当地的棚改房,性质与一般商品房有明显区别。(4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

  看清楚了,1.6万元不是一平米,而是一套房的价格!刚看到这个“白菜价”房价,很多人简直不敢相信,以为是网友P图恶搞的,不料竟然是真实存在的。而且,这并非唯一的,在鹤岗还有很多类似的“白菜价”房子,相比大城市动辄数百万、上千万元一套的住房而言,这个价格实在是太低了,简直就跟白捡一样。

  显然,被高价房折磨得痛不欲生的人,在这样的城市买房子,可以说是毫无压力,随便就能购置几套了。不过,且慢着急下手,鹤岗住房“白菜价”是有原因的,简单来讲,就是鹤岗已经成为一个收缩型城市,人口持续外流,经济发展前景欠佳,住房供应过剩,没有足够的“接盘侠”,房价只能一路下跌。

  鹤岗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至今已有近百年的煤炭历史,曾是全国四大煤矿之一。2011年,鹤岗市被国家确定为第三批25座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该市GDP在2017年前的4年中有3年负增长。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鹤岗市户籍人口已经连续16年呈现负增长,近20年间总户籍人口减少了10万人,占当前户籍人口的1/10,乃是名副其实的“收缩型城市”。

  4月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首次提出“收缩型城市”概念,主要因资源枯竭、人口外流型、经济不景气等造成。研究表明,从2000年到2010年,中国337 个地级/副省级行政区中,约26.71%的城市发生了人口流失,也就是发生了收缩。

  而在收缩型城市里,年轻人就业前景不良,倾向于迁往大城市,当人口外流达到一个临界点后,就会因无人接盘而引发房价下跌。可见,鹤岗住房跌至“白菜价”乃是收缩型城市的典型样板,未来还会有更多类似的三四线城市,因整体收缩而步入恶性循环,房价也将跌入深渊,打破了房价一直上涨的旧观念。

  发改委在《重点任务》里指出,收缩型城市要瘦身强体,转变惯性的增量规划思维,严控增量、盘活存量,引导人口和公共资源向城区集中。可见,地方政府需要转变发展思维,及时调整社会经济发展模式,摆脱房地产经济模式的依赖性,需要重新整合社会资源,探索更适宜的、更具可持续性的发展模式,出台优惠营商政策,鼓励创新创业,发展新经济业态,以免在经济衰退和城市衰败的双重打击下,陷入经济“黑洞”而无法自拔。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