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出行变革令人期待

2019年04月16日 09:24   来源:环球时报   崔传刚

  我们想要一辆会飞的汽车,得到的却是140 个字符。”在总结过去十年的科技变革时,我们经常会提及著名风险投资者彼得·蒂尔的这句名言。这句话言简意赅地展示出了人类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取得的惊人成就,但也体现了我们的某些不满。例如,尽管汽车已经发明了一百多年,4G时代让每个人有了手机导航,但直到今天,交通堵塞仍是烦扰着每个通勤族的噩梦,人类的出行状态尚未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幸运的是,即将到来的5G时代给我们带来新的想象空间。众所周知,相比于现在的4G,5G的最大特点是有着更为大的带宽、更低的时延以及更为海量的连接。这种特性不但会让我们获得更为稳定的信息传输,看到更清晰流畅的视频,更为重要的是它可以将“连接”这一核心理念,从人与人,人与物,进一步扩展至物与物之间,我们即将进入一个万物互联的新时代。

  5G的这些重要特性使其成为以无人驾驶为代表的智能车联网的建设基础。从安全角度看,无人驾驶汽车对数据传输的低延迟特性也有着极高的需求。过去几年,特斯拉和Uber等公司相继爆出无人驾驶汽车撞人事故,其核心根源仍然在于基础技术的不成熟,而随着5G的到来,有理由相信,整个出行领域将因为其特性而大大受益。

  如今多数专家都相信,在市场及政府的双重推动下,以无人驾驶汽车为代表的5G技术应用可能会成为最早落地的5G商业项目之一。在市场一侧,中国的无人驾驶汽车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且表现强劲。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的统计,在按照无人驾驶汽车实际道路行驶测试里程数排行中,中国企业在前25家公司中占据了8席,紧随美国排名世界第二。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推动车联网的发展。例如,北京规划于2020 年在重点区域完成5G 车联网建设,预计到2022年,全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及关联产业规模将达到1000 亿元。市场和政府的共同参与势必会为车联网的进一步发展带来契机。有报告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将保持40%以上的高速增长,预计2025年将突破2000亿元,占到全球份额的1/4。

  5G为车联网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而对于普通人来说,新产业机遇也将为未来的出行变革带来新憧憬。我们期待汽车和红绿灯及公路的5G通信能够减少交通拥堵,我们也期待无人驾驶汽车能够进一步提升安全水准,以使我们可以无忧出行。不过,我们在怀有美好憧憬的同时也应当有理性认知,因为5G只是解决了车联网发展的技术障碍,而要想实现真正的车联网,我们还需要应对建设成本、城际协调、法律伦理等诸多问题,因此出行的变革固然可期,但它也绝对不会一蹴而就。(作者是财经作家)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