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金字塔骗局”该倒掉了

2019年04月10日 07:19   来源:人民网   蒋萌

  背景:由杉木条做成的金字塔模型,售价高达50万元,号称放在汽车上能省汽油,放在身上能缓解病痛,更能唤醒人的自愈力,还可为水和食物赋能……简言之,“它可以吸收宇宙能量,帮你屏蔽一切负向磁场。”2018年下半年以来,一种被吹的神乎其神的“能量金字塔”出现在市场上。

  中国青年报发表柯锐的观点:正如反传销人士所言,能量金字塔的销售模式符合传销的三大特征,即缴纳入门费用(购买金字塔)、拉人头(会员向他人推销金字塔)、人头数量计酬(团队业绩提成)。此外,其发展下线的“双轨制”模式,也与传销模式“雷同”。看清了这些,再看能量金字塔营销者宣传的内容,诸如深海吸波矿物质、宇宙能量、宇宙射线、DNA信息、量子纠缠等所谓科学概念,不过就是一些看似高深莫测实则简陋的噱头。能量金字塔之所以大有市场,除了营销者的高超技巧外,也与民众的健康焦虑有关。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后,对健康越来越关注。一些人看准此商机,以虚假宣传手段忽悠中老年人,大肆兜售保健品,一些公司则以保健品或医疗器械为道具行传销之实。此次媒体披露的能量金字塔,虽然营销的不是保健品或医疗器械,而是所谓工艺品,本质上仍是利用人们的健康焦虑牟利。营销者无论打着多么玄妙的旗号,只要涉嫌传销,就可能严重破坏市场秩序,扰乱社会环境,监管部门必须及时跟进打击,还市场以清朗。

  小蒋随想:虽然传销涉及的“产品”五花八门,但套路万变不离其宗——无非是,先交入门费,再发展下线,从中拿提成。如此老套,仍不时有人入瓮,说明贪欲总能让一些人丧失基本理性,明知是火坑,还妄想诱骗他人“火中取栗”。既然是诱骗,就会用上另一个老掉牙的伎俩——推销的产品都是“为你好”。至于怎么个好法,就开始“把牛吹上天”,充斥拙劣、瞎掰、扯淡。传销者坚信“谎言说一千遍就会成为真理”,封闭式“洗脑”就是为了让参与者自欺欺人。被忽悠进来的人,哪怕后知后觉被骗,但为了捞本,更为了脱身,会昧着良心,再坑亲朋好友。一言以蔽之,传销就是环环骗、组团骗,社会危害性不容低估!就“能量金字塔”来说,面对骗局败露,涉及的公司称“金字塔”只是工艺品,是部分经销商虚假宣传。妄图“甩锅”,装“没事人”,就能蒙混过关吗?这是在进一步侮辱公众智商!对此,管理部门不能等闲视之,该出手时必须出手。打击传销,不仅是戳破有关骗局,更是拯救一个个可怜、可悲乃至可恨的灵魂。那些坑蒙拐骗、甚至通过暴力胁迫他人的传销组织者,理应受到严惩重罚,以儆效尤。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