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相关政策提升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

2019年04月09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提要】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重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了重要部署。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培育制造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而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离不开完善合理的相关政策的支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从四个方面入手创新和完善我国现有的技术改造政策,促进先进适用技术和生产组织方式的扩散应用,提高制造业整体生产效率和发展质量,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 技术改造是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一轮”,创新和完善相关政策有利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培育制造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而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离不开完善合理的相关政策的支撑。在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不仅要关注鼓励前沿技术实现有效突破的技术创新政策,对于中国这个制造业大国而言,还应关注促进先进适用技术和组织管理方式在传统制造业高效应用的技术改造政策。通过创新和完善我国现有的技术改造政策,促进先进适用技术和生产组织方式的扩散应用,提高制造业整体的生产效率和发展质量,对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技术创新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现机制,我们认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两轮”,一是基于原始创新能力提升不断推进制造业前沿技术和新兴产业发展,在高技术领域形成先发优势;二是基于先进适用技术在制造业的广泛应用提升制造业的整体素质和效率,在成熟技术和产业领域夯实后发优势。而当前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恰恰同时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即一方面企业原始创新能力薄弱,前沿技术突破不足,基础技术、核心零部件和重大装备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完全改观;另一方面制造业总体效率和竞争力不高,特别是传统产业和广大中小企业生产技术和产品开发能力薄弱。

  解决第一个方面的问题,核心是要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和企业基础应用研究,最终依靠技术领先企业和高技术创新推进制造业技术前沿的不断向外拓展;而解决第二个方面的问题,重点则要依托技术改造政策实施和公共技术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先进适用的工艺技术、产品技术、组织管理方式在传统产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扩散和高效应用,提升量大面广的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的技术进步和管理能力,从而实现我国制造业总体生产效率、经济效益、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可以说,技术改造是实现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一轮”,创新和完善相关政策有利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有关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措施。例如,促进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等等,都是技术改造政策的重要内容和具体措施。

  更加强调技术改造政策的创新完善

  ■ 技术改造政策与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相辅相成

  ■ 新一轮科技革命为企业技术改造提供了新机会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应地要完善和创新相关政策,强调政府通过提供资金支持或公共服务,来协助企业在生产活动中提高生产效率和增强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看,国际竞争环境不确定性加大、新一轮工业革命不断推向深化等新情况和新形势,亦对此提出了重要挑战。

  一方面,无论是从有效应对新的国际竞争形势的外部要求出发,还是从我国工业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内部需要分析,通过相关政策的完善,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都是重要着力点。从国际经验看,进入工业化后期后,美、德、日等工业国家都先后将产业政策的重心转向了合理性政策,重视通过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升,提高传统产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强调通过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而非单纯的资金扶持来促进先进适用技术的扩散应用。比如,日本政府推出的“认证技术咨询师”是促进先进工艺技术向广大中小微企业扩散的专门机制;而美国主要依托由大学、协会、科研院所共同组成的“制造业扩展合作”计划来促进先进适用技术的采用。技术改造政策要求制造业创新体系的配套完善,而制造业创新体系完善则保障了技术改造政策的实施效率。技术改造政策与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相辅相成,有利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为企业技术改造提供了新的机会。与传统的技术改造主要支持装备更新不同,以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为特征的新一轮革命催生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涌现,而工业实践检验已经相对成熟的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可以大幅提升传统产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效率和竞争力。新技术浪潮和新工业革命是当前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机遇和挑战。为了更加有效地应对技术变革,美、德、日、英等工业强国都颁布了系统的发展规划,强调对传统产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技术支持和公共服务。未来我们可以借鉴相关国家的经验和普遍做法,更加突出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应用所涉及的共性技术对传统产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改造提升作用。

  突出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嫁接融合

  ■ 推进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扩散应用

  ■ 强调对中小微企业的技术改造扶持和服务

  ■ 建设市场化和公益性相互补充的服务体系

  ■ 开展面向区域和供应链的技术改造服务

  当前,以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为重要特征的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加速拓展。根据新的竞争环境和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技术经济范式需求,着眼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未来我们要重点围绕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嫁接融合,从四个方面入手创新完善技术改造政策。

  一是针对我国传统产业和广大中小微企业生产制造、产品研发和企业管理方面的瓶颈和短板,着力推进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扩散应用。加快推进产业智能化改造,把智能制造作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主攻方向,鼓励重点行业对关键核心装备进行升级换代。培育推广新型制造模式,在日用消费品、纺织服装、家居建材等行业推广个性化定制、协同设计与制造、众创众包等新型商业模式。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导向,推动过去的单纯设备更新改造向软硬件全面改造提升转变。

  二是进一步强调对中小微企业的技改扶持和服务,将促进传统产业中的中小微企业技术能力提升作为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研发“专精特新”产品、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帮助中小微企业引入国内外先进、成熟的生产制造技术、信息系统、运营管理实践和商业模式。大力发展面向中小微企业的互联网远程在线监测、诊断、维护和故障处理等服务,从而更好提升传统产业中的中小微企业技术能力。

  三是以市场化服务和公益性服务相互补充的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以点带面地促进技术改造升级。培育发展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培育发展基于互联网平台的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工程服务公司。大力发展面向产业集群的服务平台,以点带面提升区域生产制造能力、产品开发能力和管理能力。支持发展针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专业技术服务、人才培训、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等服务。鼓励地方政府和园区依托共性技术服务机构和商业化的专业服务机构,建设面向中小微企业的云制造平台和云服务平台,发展适合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解决方案和工具包。

  四是鼓励支持大企业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的示范应用,开展面向区域和供应链的技术改造服务。在重点行业打造一批应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示范企业,以大型企业的母工厂建设为抓手,促进生产制造技术水平和生产管理水平的提升。综合采用补贴、政府采购等形式,鼓励大企业对本地区和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形成技术能力整体提升改进的生态系统。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黄群慧 贺俊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