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继达:中国消费呈现四大变化

2019年04月08日 06:55   来源:北京日报   樊继达

  近年来,我国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显著增强,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规模稳步扩大,结构持续优化,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消费品市场、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新时代我国消费呈现许多新变化、新特点。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日趋突出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根本和基础,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2013年至2018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47.0%、48.8%、59.7%、66.4%、58.8%和76.2%,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产业变革和商业模式创新的主导力量。但若从国际范围来看,我国最终消费率明显偏低,近十年来我国最终消费率平均不足60%,世界各国最终消费率的平均水平保持在75%左右,相差10多个百分点,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消费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充分发挥其潜力将对经济增长发挥更大的贡献。如,我国4亿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既是重要的消费力量,更是中国经济未来增长重要的动力源泉。同时,我国城镇化进程仍未结束,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据测算,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将拉动消费增长近2个百分点。有关部门估计,到2020年,我国消费规模将达到50万亿元左右,届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65%。

  消费结构持续升级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从短缺起步,形成一波接一波的消费浪潮,从纺织衣物等日用消费品到家电消费,从电子产品消费到汽车消费,这种排浪式模仿型消费有力地拉动经济的持续增长。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均GDP已达到中上等国家水平,大规模排浪式模仿型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消费升级的步伐在进一步加快。2018年,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已降至28.4%,对于食物等生活必需品消费的比重在走低,食物支出之外的更高层次的教育文化、健康旅游等消费的比重不断升高。我们要解决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中,满足人民不断升级、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自然是其应有之义。近些年来,我国的消费结构在发生明显变化,居民消费正从传统的“有没有”“价格便宜不便宜”向“好不好”“性价比是否高”转变。概言之,我国居民消费正从生存型消费向享受型消费升级,从传统消费向品质消费升级,从物质型消费向服务型消费升级。消费结构升级是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企业如果通过产品及服务创新,为居民提供更加新颖、多样化的、个性化的消费产品及服务,将实现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和企业发展的双赢。

  服务消费需求旺盛、供给不足

  消费进入新时代,我国居民服务消费需求日趋旺盛。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比重每年提高约1个百分点。教育、健康、医疗、文化、旅游、信息等领域的消费已成为人民最迫切的美好生活需要。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国内旅游达到55.4亿人次,同比增长10.8%。国内旅游收入5.13万亿元,增长12.3%。出境旅游达到1.55亿人次,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出境游客源国。目前包括旅游、文化、体育、养老、家政等在内的服务消费已经占到了国内居民消费支出比重的40%以上。但毋庸讳言,我国服务领域的供给与人民的需要并不匹配,幼儿教育、看病难看病贵、养老等既是民生痛点,也是消费堵点。我们应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扩大消费、增加有效供给,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业开放,不仅能够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也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如果未来5年至10年,近14亿人的服务型消费占比接近或达到50%左右,将会产生数十万亿元的消费需求,成为产业变革的重要推动力量,为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创造出更大的需求。

  消费已成为应对外部压力的“压舱石”

  当前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明显变化,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世界经济增长有放缓趋势,全球贸易投资减速,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我国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尤其是2018年爆发的中美两国经贸博弈,不可避免地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总的来看,随着“逆全球化”、单边主义及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我国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日趋严峻,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货物贸易出口国,我国净出口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面临的冲击可能会进一步增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国经济目标的实现。世贸组织指出,2019年1-3月全球贸易景气指数降至96.3,为2010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值。近日,世贸组织更是将2019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从3.7%大幅度下调至2.6%,再加上我国要素成本等传统红利因素的渐行渐远,部分产业和订单也在加快向外转移,我国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在出口对经济拉动的贡献不断下降的情况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越来越大,这对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显得尤为重要,正成为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顶梁柱”。作为一个经济大国,我国经济韧性强、回旋余地大,如果能够持续做好消费这篇大文章,将有助于增强我国经济的抗压能力,助推经济平稳运行,稳步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