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向暴利坟地产公司征收暴利税

2019年04月04日 06:59   来源:红网   吴睿鸫

  三天小长假,在北京的,很可能要赶到河北去扫墓,在上海的就要跑到苏州去扫墓。寸土寸金的北京,墓地价格让人“高攀不起 ”。北京一家大型殡葬公司的负责人称:“像北京或者上海这样的城市,一个墓地售价已经超过10万元。每平方米的价格比房产还贵。在最受欢迎的天寿公墓,最贵的墓地大约要100万人民币。”(4月3日《中新经纬》)

  人活着要买房,死了要买墓,都是刚性需求。当年轻人还在感叹房价高不可盼时,作为“身后事”,殡葬服务这一朝阳产业,正靠着高毛利率、高成长性的优势“闷声发大财”,成为眼下最为暴利行业。

  福成股份虽国内殡葬行业新贵,但被称为燕郊“首富”的李福成也已经从中尝到了甜头。河北三河灵山宝塔陵园2015年成为福成股份全资子公司,在此之后,福成股份进入殡葬行业,成为A股唯一一家拥有殡葬业务的公司。该年报还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福成股份殡葬业毛利率分别达到了84.84%、86.78%、87.96%。

  就连一度被认为是暴利行业的房地产,在如此大的毛利率面前估计也要甘拜下风。2018年,万科、碧桂园、恒大等龙头企业的毛利率远远不敌福成股份的87.96%。根据财报,碧桂园2018年毛利率为27%;恒大2018年毛利率为36.2%;万科房地产业务2018年毛利率则为29.7%。这意味着,坟地产的“收成”相当于房地产利润的两倍多。

  究其原因,由于我国对殡葬服务进行特殊管制,而国外殡葬市场属于自由流通市场,市场主体竞争充分,使得中国殡葬服务企业具先天的垄断性,加上中国社会走向老龄化社会的到位,庞大的老龄化人口基数、巨大的消费市场及厚葬的传统习俗,让坟地产一跃超过房地产成为最赚钱的行业。

  鉴于国情和殡葬服务的现实,一下子让墓地价格降下来,也不太现实,所以,何妨像向三大石油巨头征收暴利税那样,也向坟地产上市公司征收暴利税呢?记得前些年国家向石油行业征收暴利税的公共政策,刚一面世,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所谓暴利税,是针对行业取得的不合理的过高利润征税。通过测算各种资源的成本、各种费用以及利润空间,保证留给企业足够的收入用于可持续发展的开支后,计算出暴利阶段,主要为了调控行业的高利润。

  如果对坟地产上市公司取得的超高收入,按照一定税率征收暴利税,一方面能适度控制其不合理的利润,另一方面,把这部分征收的税款,可以用来帮助弱势群体和公墓建设。此外,还可用这部分税收作为公共财政资金,用于节省土地安葬方式的制度性奖励,比如,三亚市户籍死亡人员采取遗体火化的,惠民殡葬补贴金额4790元,选择节地生态葬法的,将在此基础上按照类别再给予奖励。

  当然,要从根本使得总体上的经济利益、社会效益和公众利益,趋于一致,一方面政府要从体制入手,打破垄断,使殡葬服务早点回归到公益属性上来。与此同时,政府从行政和法律上,来管制殡葬服务,让不尽合理收费,尽早退出历史舞台。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