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证件实现“全国通办”

2019年03月27日 07:34   来源:广州日报   张涨

  国家移民管理局近日对外发布,自2019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异地办理证件,在以往不仅是件麻烦事,有的甚至还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有的证件要求回到原籍办理,有的需要所在地出具各种证明,对办事群众而言,费钱、费事、费时的体验相当不“友好”。如今,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这是便民利民的一大进步。虽然看起来只是小小的改变,但给公众节省的时间和精力绝不小。优化政务服务、提升公众幸福感获得感,就要落实到这样的“小事”上。应当看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证件开始“全国通办”,越来越多的办事流程得到简化,其背后是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服务理念落到实处。为何“全国通办”在以前做不到,在当下却可以?一方面是有这样的服务思维,另一方面也要有这样的服务能力。个人信息数据化、打通部门数据库等举措,让“全国通办”从不可能到可能。在此基础上,有关部门还要进一步梳理,还有哪些证件办理可以优化流程,给公众节约时间?还有哪些证明文件可以合并、取消,提升公众办事体验?如今,让数据跑起来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技术能力,接下来需要在流程再造上落实落细,让更多证件实现“全国通办”。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