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夸群”:别让善意的夸奖成为精神毒药

2019年03月18日 07:07   来源:红网   朱小峰

  近日,一种神奇的“夸夸群”火遍全国各大高校,它们一般存在于QQ或微信群中。在这种群里,不论你发什么内容,都会收获赞美和鼓励,就连上课迟到、感冒等小事也会收获群友的夸奖。有群友甚至沉迷其中,称其为“苦涩生活的快乐源泉”。

  实话实说,赞美是一种好东西,没有人能真正抵抗住被人夸赞的诱惑,毕竟,生活在烦恼的现实中,需要有人来发现和肯定自己。待在没有人注意的角落里太久,就会缺失“存在感”,容易产生被遗弃感。同时,人难免失败遇到挫折,也需要有人来安慰和关心。因此,“夸夸群”产生和火爆,正是呼应了这种被人关注、被人赞扬的情感诉求。在大学生群体普遍焦虑心理严重,缺乏认同感的当下,“夸夸群”提供了这样一个情绪沟通的平台,应该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但是,大学生们毕竟是社会学意义上的成人了,心智成熟的特征应该是这个群体的标配。所谓心智成熟,就是一方面有了独立的思考和判断能力,另一方面具备耐挫折能力,遇到问题知道该找谁,遇到失败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如果面对问题和失败不能立刻进行反思和调整,而是到“夸夸群”里去寻找精神慰藉;明明知道自己犯了错误,还要别人夸奖,偶尔是可以的,如果长此以往沉迷其中,就麻烦大了。这种没有由头的互夸可能会成为“无脑吹”,善意的夸奖就会成为精神毒药,就会成为一种隐形的“精神胜利法”:现实中我失败不怕,反正群里有人会夸我。

  正如上文所述,“夸夸群”的流行,说明大学生情感上的脆弱性和无助感。在手机不离手、朋友圈日益膨胀的这个时代,他们却发现身边并没有朋友,一旦遇到问题,需要倾诉和援助的时候,却发现找一个可以倾诉和求助的人都没有。这种情况,并不是时代的因素造成的,而是大学生自己的原因。没有朋友,是因为自己不够强大。强大既是一个人生存的依靠,也是朋友圈稳固的基础。那些在图书馆里为未来拼命的人,会很快发现身边还有很多同样为未来拼命的人。反之,一个无所所事事的人,在大学的校园里消磨了时光,既会被成功抛弃,也会被身边的人的人抛弃,除非身边的人和他一样无所事事。

  叔本华说:“要么庸俗,要么孤独。青年人首要学习的一课,就是承受孤独。”有人沉迷于“夸夸群”,也正是因为他们害怕孤独,不敢独自面对生活的一切。岂不知,真正优秀的人是根本不害怕孤独的,一个人在社会竞争中的级别中所处的位置越高,那他就越孤独,这是社会生存根本法则。几天前,我去年带过的专升本学生回到母校来做招生宣传,和我聊了她读本科的感受。印象最深的就是,当时读专科的时候,害怕被孤立,喜欢扎堆去吃东西,去玩。读了本科以后,大家都是非常珍惜努力得来的学习机会,各有目标,或者准备考研,或者准备考公务员、教师资格等,都是各自忙碌,并不会产生被疏离的感觉。

  聪明的人在跌倒后就会立刻爬起来,继续往前走;只有孩子或者愚蠢的人才会赖在地上,放声大哭,以期求得他人关注。但愿“夸夸群”只是昙花一现,不会成为每个高校的必备社交群体,否则,就太无聊了。西塞罗说过,“一个完全依靠自己,一切称得上属于他的东西都存在于他的自身的人是不可能不幸福的。”但是,如果我们企图通过互夸求安慰的方式,把悲惨的人生变成接连不断的快感、欢乐和享受,那无异于作茧自缚,把善意的夸奖变成精神毒药,最终导致人生泡沫化而迷失方向。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