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创新重在优化环境

2019年03月13日 07:57   来源:广州日报   阿蒙

  广州市增城区日前正式出台了《增城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扶持办法》,从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支持科技产业载体建设、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促进专利发明创造、支持科技服务机构发展等五大方面推出了38项扶持举措。

  “国家级孵化器可获2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风险投资机构按其实际投资增城区内创新创业项目金额的5%给予奖励,对同一项目投资给予的奖励最高100万元”“对国家级知识产权项目,给予100%的资金配套,最高500万元”……点开增城区这个政策大礼包,诚意扑面而来,为了促进科技创新、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拿出真金白银,增城也是拼了。

  创新环境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促进科技创新,经济扶持固然是重要的,但还不够,给钱还要给环境,实现双轮驱动。譬如政策环境,实现政策链与创新链无缝对接,要对现有政策实施效果及时进行评估与动态调整,对有悖于促进创新的陈规旧制要抓紧修订,让政策更好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譬如人才环境,要在管理上放权、评价上放开、分配上放活,加快构建更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尤其要重视发现、培养青年人才,为他们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和舞台。再如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应贯彻底线监管原则,将法律底线之上的广阔空间留给市场主体,予以充分信任。

  优化创新环境,财政投入的资金才能化为促进科技创新最大动力,获得最大收益。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