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实在在做实业” 不仅是本分也是解“难”胜负手

2019年03月12日 07:20   来源:证券日报   袁 华

  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说:“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才是本分。”语虽简短,个中深意,耐人寻味。

  把时间回溯到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提到,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市场、融资、转型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可以说,3月10日习总书记的话,就是4个多月前这一判断的部分表达。

  在笔者看来,习总书记不仅开出了实体企业做强的良方,也是解开融资难困局的胜负手。

  首先,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才可能赢得生机。

  一方面,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已经很少有真正意义上的短缺,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业也不例外。

  数据显示,我国自2010年就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有41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工业体系完整度最高。令人遗憾的是,在我们拥有规模庞大、配套能力强的制造业体系的同时,一些领域大而不强,一些产业同质化,部分核心关键技术、产业基础比较薄弱,利润率总体而言比较低的情况一并存在。据调查,利润率在5%~10%的企业占到制造业的70%。在劳动力成本提高、技术进步迅速、同质化产品众多的今天,靠低成本取胜的空间越来越小。深耕主业、开发适合市场需要的差异化产品,才能赢得生机。

  另一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的产业政策导向有了很大的转变。特别是在今年两会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很清晰地看出,政策导向更多地体现为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由过去对特定产业选择型支持、倾斜型政策,向功能型、普惠型产业政策转型。冲着优惠政策,而非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办企业路子,已经很难找到生存空间。企业用房地产、金融手段实现规模快速扩张的路子,也会越走越窄。

  其次,聚焦主业的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相对容易得到解决。

  一是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已经不止于企业自身。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我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时,列举了13句话,其中之一就是“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

  因此,在论及“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时,就特别提到,“在实际执行中,既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又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报告关于2019年主要工作,有一个专门段落谈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总理明确要求:“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信贷投放能力,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清理规范银行及中介服务收费。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

  其后还有“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的要求。

  凡此种种,重视程度毋庸置疑。

  二是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居高不下,在贷款对象选择上,银行欢迎的是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的实体企业。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0日的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介绍,2018年全国普惠金融口径单户授信在一千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的贷款,不良率是在6.2%左右。而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末,商业银行贷款不良率为1.89%。

  此前证券日报的有关调查显示,不同国有大行的信贷管理人员从不同角度均表示,欢迎聚焦主业,产品有市场、有实力的民企,且融资利率也很低。有银行透露这类企业的平均贷款利率仅为5.1%。对于财务运作非常不规范,信息不透明,多元化扩张明显 ,过度参与到类金融的民企,贷款确实比较谨慎。

  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中国的企业家是吃苦耐劳的。在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增长阶段,我们相信,完全有条件出现一大批专心做实业、专注做技术、“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实业家。他们的企业融资一定既不难也不贵。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