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须有“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的定力

2019年03月07日 10:53   来源:荔枝网   远 山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也是高质量发展必然的战略选择。这个选择,从社会经济发展规律上看,就是要彻底改变传统经济模式中那种低效益高能耗、拼资源乃至破坏环境生态的粗放型发展形态,建立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大幅提升“绿色GDP”的核心竞争优势。从中国社会这些年来的发展进步和文明变迁来说,则是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和生态环境需求的及时回应,对于人类生态文明发展潮流的积极响应与创新。

  深化改革再出发,通过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创造中国发展的美好前景,正是总书记面对诸多改革攻坚课题,指出的中华民族长远发展之路。只有作别传统发展模式,依靠制度变革和深化改革,向更具科技水平和人文内涵的发展方式要效益、求发展,才能成就下一个奇迹。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把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特点、体现本地优势和特色,各地经济综合发展就有望提升到新的高度,从而为十四亿同胞贡献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长久福祉。

  以江苏省为例,2013年以来,全省上下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所带来的推动作用,在全省GDP增长71.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6.6个百分点的情况下,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34.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提高7.7个百分点;104个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较2014年提高6.8个百分点,劣Ⅴ比例下降2.8个百分点,太湖治理连续11年实现“两个确保”……在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的均衡性发展上,不断取得突破性成果,也为我国绿色生态体系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就全国来说,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据人民日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发文介绍一项最新研究成果,称在过去20年中,世界变得越来越“绿色”了。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国在植树造林方面的工作和成就。并特别指出,中国依靠保护、扩大森林的计划和应对气候变暖的举措,成为其他国家可以借鉴的典范。

  成绩毋庸置疑,但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和以往某种已成路径依赖的惯性比起来,这种朝向生态环保的文明变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是社会运行状态和发展理念的全新重构。宜业宜居、环境友好,同时有着强大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性的综合运行体系,是建立在高效益低能耗、注重人的智慧和创造力、注重制度创新活力、实现社会资源与个体组织主观能动性融合基础之上的新经济、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须有“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的定力,这是改革的历史延续,也是改革事业赋予今天中国的光荣使命。我们相信,改革精神的底色永葆,创新步伐的持续迈进,将为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继经济奇迹之后,再创令世界瞩目的生态文明奇迹。(远 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