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给成都发展带来新机遇

2019年03月06日 11:53   来源:成都日报   周跃辉

  周跃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无疑,5G时代的到来,是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剂”。与此同时,随着5G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也将给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并必将深刻改变城市生产和生活的面貌。

  四大机遇 5G会让城市生活变得更美好

  随着技术发展趋势,今年下半年开始,5G的应用预计将趋于成熟。可以预期,大容量、低时延的网络传输将变为现实,人类将进入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智慧城市建设也将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具体来看,5G时代将给城市发展带来以下四大机遇:

  带来新的投资和经济增长点。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对2018年的国民经济进行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6%。应当说,从经济形势上看,中国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不可小觑。如何寻找新的投资点,以带动中国经济走出新的一轮增长周期,这是当务之急。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无疑,大力推动5G技术的落地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数据显示,全国100%的副省级城市、89%的地级以上城市、49%的县级城市已经开展运用5G技术进行智慧城市的建设,累计参与的地市级城市数量达到300余个,规划投资达到3万亿元,建设投资将达到6000亿元。这将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推动城市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5G被认为是万物互联的开始,其本质是更广、更快、更强地依据无线传感器的信息技术,指向了更高效、更及时的资源运用。5G技术的运用,涉及到诸多产业和行业,密切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就有:大规模天线阵列、射频器件、主设备及相关、传输及配套设备、SDN设备、小基站、网络优化等等,这里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培育大量的企业参与5G时代的发展。比如说,随着5G技术的应用,现在人们普遍消费的智能手机,就得更新换代,这需要强大的生产能力和技术创新作为支撑,对于一个城市来讲,也就意味着巨大的产业发展机会。从另一个维度看,这一机会能够倒逼城市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事实上,中国移动公司正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5个城市开展5G外场测试,新一轮的产业布局和更新也即将开始。

  大幅度提高城市经济发展的质量。5G技术的应用,不仅仅能够给城市的经济规模和经济结构带来深刻影响,而且能够对城市的经济效益和经济质量带来革命性的变化。5G网络就是为物联网时代服务的,未来5G网络的传输速率可达10Gbps,一秒时间内可以完成我们目前使用的4G网络2分钟左右完成的工作量,这将极大地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由此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据观察,目前使用的4G网络,速率时延达到了50毫秒,基本实现不了实时控制,假如5G网络到来,端到端的时延只需要1毫秒。试想,在这一技术条件下,自动驾驶、自动工厂、自动超市、智能医院、网络学校等都可以实现,劳动生产率将大幅度提高,经济发展的效益将成倍地增长。此外,5G还能够为智慧城市的电网、动力、交通、安防等方面供给直接的处理计划,带来多方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城市居民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5G的驱动力主要包括业务、网络、商业模式三个方面。物联网作为业务驱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连接数将从几十亿扩展到数百上千亿,海量的连接和多样化的应用触发了移动通信的技术革命和城市居民生活的深刻变化。在5G时代,“万物互联”将极大地扩展人与人之间的消费市场,物联网平台将成为竞争高地,人们可以轻松地将我们的作业地点和电脑实时连接,可实时操作、实时分析,不用工人冒着危险去现场作业,就可以安全又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5G的网络传播速度可以达到1Gb每秒,远远超过4G一百多倍;在4G时代要下载一部1G的电影至少需要十几分钟,而到了5G时代要下载一部电影只需要短短的一秒钟。想一想,这一场景多么令人惬意,人们的生活将变得多么美好!

  成都具备 率先建设5G城市的坚实基础

  从成都的角度看,成都本身已具备率先建设5G城市的坚实基础。成都既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技术力量作为支撑,有众多的电子信息技术企业和厚实的产业基础,又有庞大的应用消费需求和广阔市场,必将能够在5G时代书写新的篇章。当前,成都正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政府理应科学谋划、系统规划、提前部署,力争在5G时代走在全国的前列。

  具体地讲,一要充分发挥成都在教育、科技、人才等创新要素的优势,整合发展5G技术和市场的各种资源,深度与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企业合作,力争形成合力,把成都打造成西部5G应用的高地。二要推动以5G技术为核心的创新体系建设,发挥成都的科教优势,大力培育5G生态链,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最终把5G技术作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三要通过政府力量,组建一批5G科技创新平台,规划建设5G科技示范产业园,为发展5G相关产业提供载体,可以考虑在成都高新区单独设立“5G科技示范产业园”,引入相关优质企业。四要在政府系统率先使用5G技术,为社会大规模推广应用该技术提供示范和经验。比如可以考虑在政府办公系统、公立医院、公共交通等领域率先使用5G技术。

  此外,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成都市要加大对5G技术和应用的投入,要敢于花真金白银,要从财力上予以保障,力求在公共财政预算上,优先安排5G领域的项目投资。要加大通信、网络等公共基础设施的改造力度,改革投资体制,以公共投资带动社会投资,力争把成都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5G产业集聚地,从而为成都建设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性综合交通通信枢纽提供有力支撑!(作者: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