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要求学生背书包上课”背后的真意

2019年03月06日 07:49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日前,广西南宁学院开展“书包工程”要求学生背书包进课堂被指“形式主义”。今日,校方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本着促进学生端正学习态度、规范学习行为、培养良好读书学习习惯,学校决定实施“书包工程”,“该工程自始至终均为倡导性质、自愿原则”。(3月5日《新京报》)

  广西南宁学院开展“书包工程”,要求学生要背书包进课堂被指“形式主义”,完全是一种误读。

  笔者以为,南宁学院的“书包工程”注重“形式”不假,但不是“形式主义”。也许有人会说,中小学生背书包上学很正常,因为他们一天要上七八堂课,好几门课程,除了要带必要的学习工具外,光是教材就有好几本,再加上作业本、习题集等,不背个书包肯定是不行的。而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像个小孩子背上个书包进课堂,有点不伦不类,再说,许多大学的课程都是两节或三节连排,一个半天可能就上一门课,就算大学生背个书包进课堂,偌大的书包也装不了几本书,倡导大学生背书包上课不是有点“形式主义”吗?

  但是,如果你仔细分析就不难发现:之所以有些大学生认为校方的这一倡导是“形式主义,面子工程,此举毫无意义”,完全是因为他们没有读懂“要求学生背书包上课”背后的真意。

  广西南宁学院宣传部的一份“相关说明”显示,该校“书包工程”旨在倡导学生背书包进课堂,需学生带齐学习用具、学习资料,把书包作为促进学生“回归本分”的重要载体。毋庸置疑,该校实施“书包工程”的初衷,是希望学生背书包进课堂,借此促进学生端正学习态度、规范学习行为、培养良好读书学习习惯。

  校方的这一良苦用心显然是没问题的,因为不少学生进了大学门后,就开始混课、逃课,整天忙于谈恋爱、打游戏,根本无心学习,有的人“拿一本书去上课有点吊儿郎当”,甚至还有学生玩“空手道”,既不带教材也不带笔记,上课不是玩手机就是忙睡觉,试问这样的课堂能学到东西吗?大学生学习劲头不足、学风不浓、校风不佳,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正是在这种语境下,广西南宁学院才开展“书包工程”,从倡导学生背书包进课堂这一“形式”做起,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大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培养良好的读书学习习惯。

  由此可见,广西南宁学院“要求学生背书包上课”没有什么错,与只注重形式、不讲究实效的“形式主义”无关。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