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持续推进民生大业

2019年03月05日 07: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吴黎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在经济、民生、文化、外交、民主法治、国防和军队建设等各个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特别是在民生领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如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释放更多改革红利,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关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从全局高度把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就业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政策与就业服务体系日趋丰富完善。数据显示,到2018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586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3419万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超额完成指标任务。失业率继续保持低位,2018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均比上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发挥市场在促进就业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支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形成了供求双向选择、劳动者自主就业创业新格局。就业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有力促进了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促进了人力资源充分开发和有效利用。

  伴随着中国经济总量攀升和生产力水平不断提升,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收入实现稳步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6.5%,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2018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的农村贫困标准计算,2018年末农村贫困人口1660万人,较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了8239万人。

  在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养老、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也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我国已经组建起全球最大的全民基本医疗保障网,并建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2018年,国家再次提高企业及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这已是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连续第14次上调,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88元,多地同步上调基础养老金,并向高龄老人倾斜,大量老年人特别是农村老人从中受益。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民生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是同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分不开的。在2012年到2018年的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加强保障和提高民生都是重点。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展望未来,我们仍然需要不断在民生领域发力,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并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不断取得进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