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猫爪杯”爆红背后,是一种符号消费心理

2019年03月04日 08:42   来源:红网   熊秋月

  近日,星巴克春季新品“猫爪杯”频频在抖音、小红书APP上露脸,遭到人们哄抢。原价199的玻璃杯网络价格一路飙升,炒到了近千元。此外,个别顾客为了抢购“猫爪杯”,在星巴克门店喧闹抢夺,甚至于动手。(3月1日 中国之声)

  “猫爪杯”造型甜美可爱,得到大众认可,特别受到女生欢迎是意料之中的事。但是,在如今价格翻了好几番的疯狂抢购热潮中,大部分人已经从追捧商品本身变为了追捧“星巴克”这个符号。

  在一则抖音短视频中,抖友推荐了包括熊猫、小狗等造型在内的同款双层玻璃杯作为一“杯”难求的星巴克“猫爪杯”替代品,同样小巧可爱,并且价格更加亲民。但是在评论中,许多网友指出,“我们要的是杯子吗?我们要的是星巴克这个名字”。人们消费符号的心理大剌剌地显现出来。

  星巴克一杯咖啡的价格在几十元左右,这与它的消费者定位有关——“白领阶层”。百度百科给出了一个解释,“这些顾客大部分是高级知识分子,爱好精品、美食和艺术,而且是收入极高、忠诚度较高的消费阶层。”再联想到电视剧、电影里走在上海、纽约街头,穿着长风衣,妆容精致,手握一杯星巴克匆匆赶路的白领形象,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人们希望自己的拥有物刻上“星巴克”的名字了。

  这里面包含了一种自我身份认同,当“我”消费着星巴克的时候,无论是在悠闲高雅的门店里上网、看书,还是外带一杯手写顾客姓氏的咖啡走在人群中,抑或是在朋友圈晒出当季新品“猫爪杯”,这都传递出一种意味,“我”有情调,享受着不同于街头寻常茶馆或大排档的休闲方式,“我”的身上贴着小资、优雅生活的标签。

  当消费者从商品消费转为符号消费时,可能会在某种自鸣得意、炫耀心理的刺激下,做出一些非理智行为,例如为了购买“猫爪杯”恶语相向,甚至动手。但必须要说明的是,这些非理智行为恰恰不合乎小资或是白领阶层的行为模范,显得粗鲁而掉价。

  归根到底,“猫爪杯”也许只能作为某种身份象征的万千种外在代表物的其中一种,对星巴克“发烧友”来说才必不可少。在当下“猫爪杯”溢价严重,炒得沸沸扬扬之时,普通消费者要警惕自身暴露的跟风心理,理智消费,并且知晓内心的自足比外在的标榜更加有力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