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政策合力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9年03月04日 07: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基于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一系列会议尤其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判断,预计稳就业、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培育新动能等方面工作将得到进一步推进。

  2月2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统筹实施好宏观政策、结构性政策、社会政策,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就业不仅关系民生与社会稳定,也直接影响经济增长,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2018年7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其中“稳就业”位居首位。从已经落幕的2019年省级地方两会来看,各地均强调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总体来看有三大方向:一是重视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工作;二是将就业和创业联系起来,大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三是强化职业技能提升,提倡运用“互联网+”等手段实现更加灵活的就业。

  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2018年四季度以来,减税降费信号持续密集释放,尤其是11月初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要加大减税力度,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而且要简明易行好操作,增强企业获得感。去年底举行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将实行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进更为明显的降费,包括清理规范地方收费项目,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在完善税收制度方面,深化增值税改革,构建更加简洁、中性、公平的增值税制度。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重中之重。近年来,就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不过,我国营商环境仍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包括企业负担较高,小微企业依旧融资难融资贵,审批难审批慢现象仍然存在,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水平有待提升等等。接下来,需要想方设法全面降低营商成本,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促进新动能加快发展壮大,创新驱动是关键。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培育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具体来看,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等,有望成为主要方向。

  展望2019年,全球政策料将共振趋松,中国宏观政策则凸显逆周期思维和底线思维。要上下同心、迎难而上,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形成全局工作强大合力,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