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抢“猫爪杯”大打出手,网红产品变“杯剧”?

2019年03月01日 07:11   来源:红网   李彩悦

  这两天,星巴克推出了一款猫爪形状的粉色杯子,透明的背身内是猫肉球的形状,倒入饮料便能看见一只猫爪。消息一出,瞬间在微博和抖音疯狂刷屏,发售当天就被抢购一空。这几天“猫爪杯”事件亦是愈演愈烈,甚至有两男子为争抢杯子在店内大打出手。(2月27日 澎湃新闻)

  其实,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各种“网红”产品如雨后春笋,大街小巷比比皆是。消费者凌晨排队、抢购的新闻也早已屡见不鲜。星巴克每年春季都会发售限量版的樱花杯,但为何今天的“猫爪杯”如此轰动,甚至让个别消费者为此大打出手呢?

  固然,“猫爪杯”的造型可爱,设计独特,拢获消费者的心并不意外。此外因为饥饿营销,猫爪杯供不应求,抢购到的人,发到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炫耀一番,没买到的人又会出于攀比心理设法购买,而这又在无意中利用了新媒体的传播力来为商品增加曝光度,也是其火爆的重要原因。更重要的是个别消费者的盲目跟风,为抢到“网红限量”产品,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更是不惜破坏道德规范,大打出手。

  试问,消费者追捧“网红”产品,买到“限量版”杯子后发到朋友圈大肆炫耀,仿佛置身在热点话题风潮中无法自拔,甚至以违背社会公德为代价,真的值得吗?大家是在购买心仪的产品,还是为自己不甘落后的“盲目从众”买单?等过段时间热度逐渐退去,消费者回想起当时自己如“闹剧”般的行为,是否依然优越感十足?还是无比后悔?

  个别消费者为抢购“网红”产品大打出手,背后是道德素质和虚荣心作祟的结果。为了彰显个人“英雄”主义,在朋友圈中炫耀自己的“成果”,体现自己本事而作出“失态”的行为。“猫爪杯”确实很萌,对于美好的事物想要购买也无可厚非。但如何让“理性消费”成为常态才是我们应该深思的问题。消费者应该摒弃作祟的“虚荣心”和“优越感”,文明购买,对所有的网红产品有一个正确的心理定位,不要头脑发热;此外媒体宣传的舆论导向也应该正面,积极引导公众的购买趋向。

  其实,消费者喜欢什么,追捧什么,本是个人自由。但如果这种自主行为受到外界盲目跟风影响,为一个杯子大打出手,就会真正成为一场“杯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