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建设助力京津冀飞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9年02月28日 16:01   来源:中国江西网   潘登

  日前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获悉,截至目前,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新机场站主体结构已全面完工,为后续无砟轨道施工和铺轨作业奠定了基础。(2月25日中新网)

  今年正值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五周年——2013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了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这一重大决策。2017年4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三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自此,“雄安新区”一词一跃成为社会热词,关于它的一举一动都会成为全民热议的焦点。

  在新区随后的建设过程中,高铁当仁不让当起了先锋。去年年初,京雄城际铁路作为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线路北起京九铁路李营站,经北京大兴区、北京新机场、霸州市,终至雄安新区,正线全长92.4公里,共设5座车站,预计将于2020年底投入使用。建成通车后,可实现30分钟从北京地区到达雄安新区,将为新区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有力支撑,极大缩短了京津冀地区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对于带动区域间的人员、资金、信息的流动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点和强大引擎。

  事实上,在高铁建设方面,京雄城际铁路只是雄安新区高铁建设“四纵两横”中的一条,“四纵”由京广高铁、京港台高铁、京雄城际—石雄城际和新区至北京新机场快线构成;“两横”则是津保铁路、津雄城际—京昆高铁。在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定位下,高铁建设正在使雄安新区成为全球高铁站最密集的区域,除了已经有白沟站、白洋淀站,以及即将开工建设的雄安站,还有雄安西站尚在规划中。更重要的是,雄安速度、雄安质量的高标准和高要求与高铁建设特点也十分契合,能使得雄安新区的高铁建设能够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快速完成建设。尽管诞生不到两年时间,但雄安新区正在高速、高效地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

  与此同时,“四纵四横”高铁网的最后一横石济高铁已于2017年年底开通运营,最后一纵京沈高铁、中国第一条智能化高铁线路京张高铁等一条条高铁线路正在京津冀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建设着。2020年左右,京津冀地区将形成以首都北京、雄安新区为中心,以张家口、唐山、天津、石家庄、秦皇岛5大轨道交通枢纽为环绕,众星捧月般轨道京津冀高铁网新格局。

  高铁和客运专线不断延伸和完善,在极大地方便人民群众出行的同时,也为既有铁路线路大幅度提升货运运能,提供了平台和空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 “把交通一体化作为先行领域”……这是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部署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时提出的明确要求。而作为交通行业的先行官和领头羊,铁路建设尤其是高铁建设当仁不让的担负起了先行的使命。随着一条条高铁线的建成通车,区域高铁网将不断延伸和完善,这不仅能拉近京津冀三地居民的距离,极大地方便人民群众出行,更将成为脱贫致富、全域旅游、绿色发展等方面的强大引擎,助力京津冀飞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