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好就能请假的“情绪假”体现以人为本

2019年02月28日 07:23   来源:光明网   土土绒

  “心情不好不想上班。”有多少人曾经在心里默念过这句话,却不敢说出口?现在,江苏常州的一家公司让员工“梦想成真”了。该公司设置了“情绪假”,职工每个月可以不说明理由请一天假,还是带薪的。

  新闻一出,这家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公司立刻成了令人艳羡的“别人家的公司”。提到为什么要设立情绪假,该公司领导解释说:“我们是服务型行业,如果一位员工心情不好,有可能影响到同事,也会影响到整体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在工作中,如果碰到一些不讲理的游客,员工也可能受委屈。”

  无论该企业出于什么目的设立“情绪假”,能够连续实施3年就已经显示出了满满的诚意。不是搞噱头,不是哗众取宠,那么,最大的可能便是,他们真正认识到了“人”的重要性,认识到了人性化管理的必要性。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这句话曾经流行一时,人人会说,但真正做起来却又是另一回事。有公司在年会上高调宣布“996工作制”,丝毫不管这是否涉嫌违法;有公司因为员工请假照顾生病的孩子,就二话不说将其辞退;还有的公司人为规定女员工的怀孕时间,不按顺序“排队生娃”的通通辞退……在一些管理者眼里,员工仅仅是实现业绩的工具,而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员工的休息权、娱乐权都不重要,心里想些什么更是不值一提,唯一重要的就是他们能不能为公司创造收益。

  但是,仅仅把员工当工具的企业不可能赢得真正的忠诚。兵书上说“上下同欲者胜”。美国福特公司的管理理念认为“生产率的提高,不在于什么奥秘,而纯粹是在于人们的忠诚,他们经过成效卓著的训练而产生的献身精神,他们个人对公司成就的认同感,用最简单的话说,就在于职工及其领导人之间的那种充满人情味的关系。”即使仅仅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关注员工的心理状况,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也能让员工更有归属感和成就感,从而充分激发其工作的主动性、发掘其潜能。更何况,“人”不是手段而是目的,让员工获得幸福感,本身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之一。

  不能再把员工当成“机器”了,这是现代管理理念的共识。只有真正尊重员工、为员工提供良好环境和发展机会的企业,才能实现企业与个人的双赢。

  在过去,提到人性化管理,我们往往想起国外的大企业,比如一些知名的互联网企业为员工提供丰盛的三餐、茶点,一些企业实行灵活工作制,自己决定上班时间,还有一些企业允许带孩子甚至带宠物上班等等。但现在,国内的企业也渐渐认识到“人”的价值,开始改变管理模式,不是通过高压和惩罚措施来强迫员工,通过信任和尊重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这在服务行业和创意密集型产业尤其明显。

  常州这家公司的经验证明,设置“情绪假”并没有导致员工的“情绪化”,但却实实在在地提高了员工对企业的好感度和忠诚度,这样的创举值得借鉴。当然,每个企业的情况都不一样,是否设置“情绪假”,也不能一概而论。但尊重员工、改进管理模式,却是每一个企业都应该思考的议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