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发展问题将成今年全国两会的突出热点

2019年02月28日 07:20   来源:中国网   罗来军

  每年的全国两会上,区域发展问题都是比较重要的话题。这是因为全国两会的代表来自于全国的各个地方,代表地方发展的声音自然就会强些。想来今年的全国两会,区域发展话题将会摆在更为突出和重要的位置。因为从去年到今后几年,全国范围内有多个重要的区域发展事项正在积极谋划与蓬勃发展。

  在过去的一年,党和国家领导人指出,海南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在党中央的领导和支持下,作为我国最大经济特区的海南,将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海南如何更好地实现建设,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必将有深刻的研讨与提议。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到长江视察并第二次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提出重要发展主张和政策思路。长江经济带覆盖11省市,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长江经济带战略作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转型实施新区域开放开发战略,已经取得显著成效,长江经济带已发展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与此同时,长江经济带也面临着统筹协调、生态维护、绿色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挑战。相信今年的两会定会对长江经济带存在的问题进行相应研讨并作出部署。

  2019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和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过去的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处于谋划阶段,当前和今后进入到推进建设的关键阶段。如何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如何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如何高质量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如何提高城市创新能力、如何保障生态环境建设、如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一系列的实际问题,将在全国两会上有进一步的交流与研商。

  在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要建设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今年的全国两会少不了粤港澳大湾区及其发展规划等方面的讨论与商讨。

  “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南向开放问题是目前重大的区域战略问题。我国古代的三大商道在目前的“一带一路”下,西北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已得到较多的开发,而南丝绸之路则比较薄弱和分散。为此,南向开放成为国际层面、国家层面和区域层面都能够进行开发的潜力地带。加强南向开放的建设,“一带一路”在西北向、东向、南向都有战略部署,将形成完整的“一带一路”开放体系。对于南向开放的国内覆盖区域,应为“四省二区一市”(四川、海南、云南、贵州、广西、西藏、重庆)。如何推进南向开放问题,有关两会代表的更深层次研讨与磋商值得关注与期待。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