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铲除“流量黑产”生存土壤

2019年02月26日 07:52   来源:光明日报   韩浩月

  近日,媒体曝光了一名明星一条微博亿次转发背后的真相。粉丝群、刷量公司、机器软件一同上手,制造了一个隐秘运转于地下的“流量黑产”,在这个产业中,唯有浮上水面的明星有着“光鲜亮丽”的形象,水面下的一切,都禁不起质疑与打量。

  流量明星是“流量黑产”的出头鸟,披着一身“光灿灿”的假数据,其实不过是“皇帝的新衣”。无论什么年代,真实的力量总会穿透虚假繁荣。对流量明星的曝光,除了要拔除“流量黑产”的旗子,也要真正铲除这一产业。影视造星行业要率先抛弃对流量的崇拜与依赖,渠道与平台也要拒绝把流量当成主要衡量标准,如此才能引导粉丝与观众走出流量干扰,更多去关注创作者与作品本身。其实,“流量黑产”不仅存在于影视行业。在互联网上刷点击率是项“古老”的传统,目的是吸引眼球,技术也停留在拼劳动力的层面上。而现在,已经有了“专业”人士、“专业”公司、“专业”技术,并且渗透到产业之外,对社会诚信体系造成了威胁。这样的“流量黑产”,必须予以铲除。此外,无论是互联网还是整个社会,都应建立起对数据严格管理、科学使用的规则,培养起对数据造假毫不宽容的态度,这样,“流量黑产”的生存土壤才会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