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讲诚信也是营商环境

2019年02月26日 07:08   来源:长江日报   鲁珊

  招商引资要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靠的就是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当前,武汉立志争创全国服务环境最优城市,就要把政府诚信的形象树立起来。“营商”二字,说到底是讲诚信,言必行、行必果,其中,政府诚信堪称表率,是投资信心的保障,是招商引资最好的名片,是最基本的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武汉一项重要工作,提出在最短时间内大幅提升营商环境。试图在营商环境上发力的不只武汉,新春开年以来,全国多个省市如上海、黑龙江、吉林、四川等地均召开相关主题大会。最近,微博上有篇文章《内地拿什么来招商引资?》,对我们优化营商环境带来启示。

  文章的作者赵先德,是名在深圳做动漫产业的山东籍商人,他讲述了一段亲身经历。6年前,赵先德家乡某城市招商引资,与他签订了合同,但从交定金到现在,6年多的时间没有落地。赵先德说:“在资金和图纸到位的前提下,一直以我们没有实力为由,得不到落实。”

  赵先德同时拿深圳的经历做对比。因为做学前教育,他直接拿到了政府的一笔政策补贴,“我连相关部门领导的面都没有见过。福田区的这个创新科技局,我更没有见过他们的任何一个人。曾经有关外的区,花两倍的价格请我们去。为了契约精神,我都拒绝了。”

  事情是山东的,但这位投资者讲述的问题,不仅仅发生在山东。为了吸引投资,政府什么要求都答应,什么承诺都能做,一旦到了落实阶段,各种困难、推诿都来了——对于这种怪现状,很多企业家都不陌生,有人形容此为“开门迎客,关门打狗”。

  有人总结了政府不讲诚信的若干表现,比如“签约即变脸”,企业投资前,政府千般献好,一旦投资,就巧立名目,吃拿卡要,大敲竹杠;比如“承诺即隐身”,招商引资时,承诺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如基础设施、政府办事效率等,但合同一签,承诺就无影无形。

  招商引资不是占“小便宜”,政府信用至为关键。如果只要招商引资入驻了,数据刷成功了,什么承诺、什么合约,都可以拖着,可以白条着,不想办法去兑现,这对地方营商环境是极大伤害。还有一种情况是乱承诺,有些承诺明显不符合政策、法规,就不能乱打包票、乱拍胸脯。

  政府信用是资源也是环境,“失信”一次,要挽回是难上加难。对一些政府部门来说,承诺的事情做不到,总能找到各种理由,但在投资者看来,就是缺乏契约精神,感到“上当受骗”,还会有企业家不断循着口碑来投资入驻吗?

  招商引资要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靠的就是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当前,武汉立志争创全国服务环境最优城市,就要把政府诚信的形象树立起来。“营商”二字,说到底是讲诚信,言必行、行必果,其中,政府诚信堪称表率,是投资信心的保障,是招商引资最好的名片,是最基本的营商环境。

  每一条游动的鱼,最了解水温是否合适。这位商人赵先德在文章中感叹,真正的营商环境,是实实在在的为企业办事,实实在在的鼓励和支持。他在深圳创业,获得了政府的政策补贴,而他本人,不但不认识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连发补贴的机构人员都不认识。为什么?就是按规矩办事。政策白纸黑字,相当于是政府的承诺,符合政策就实实在在、规规矩矩办,并不需要企业家到处“求爷告奶”、推杯换盏,打人情牌、家乡牌、熟人牌……讲诚信、守信用、按规矩办,也有利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古代“徙木立信”的故事,告诉我们立信之难之关键。优化营商环境,承诺容易,守信难,招商容易,实实在在地办事难。而攻克这些“难”,正是政府部门优化服务、转变作风的标志之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