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圈的虚假数据满足了谁?

2019年02月26日 07:05   来源:南方日报   梁 燕

  央视不点名批评了某位在新浪微博上数据“耀眼”到惊人的流量新秀。为啥说他是耀眼新秀?因为他新歌的宣传微博转发达到1亿,要知道根据新浪自己公布的数据,微博用户也才3亿。

  当然,是否造假已经有公论,我们今天讨论的是,这种虚假繁荣到底满足了谁?

  广告商?无可厚非,广告商在考虑代言人的时候,肯定会参考各种数据。但归根到底都是真金白银花钱出去的主,不至于看一眼虚假得不合理的微博数据就信以为真。但是,这作为参考值之一的数据,确实是很多粉丝日以继夜转发刷数据的动力之一,要让路人看起来觉得我们家“哥哥”很红的样子。

  其次,艺人及背后团队。刷一个好看点的数据,对接各类合作都稍微有点帮助。但大家都是圈内人,这个水分有多大,彼此心知肚明。

  第三,也就是最积极刷数据、最痴迷于数字营销的粉丝团体。一方面对他们来说,当自己的偶像实在拿不出任何像样的作品和过硬的业务素养时,数据成了唯一夸耀的勋章。虽然说,现在刷数据已经是大部分艺人粉丝团队做的事情,但始作俑者和把数据刷得最高,确实是无作品无实力的“选秀出道流量艺人”。刷数据一方面满足了粉丝内心的苍白,“我们没作品,但我们多人喜欢啊!”另一方面满足了现代部分粉丝一种自我体现的诉求。

  偶像这个词并非只存在于当下,我们的祖父母、父母辈都有偶像。两届冬奥会冠军羽生结弦也说过无数次,俄罗斯花滑王子普鲁申科就是他的偶像,是他坚持花滑训练的动力。这是良性的偶像,你所向往的人比你强大,是你人生前进道路的动力和指路明灯,你需要仰视他学习他。

  现在的娱乐圈有一种不良风气,艺人公司通过包装和引导,让粉丝觉得:我所喜欢的人,是弱小的无助的,是需要我帮助的,“不然他什么都没有了”。正是在这种不良风气的引导下,粉丝通过刷数据来实现一种自我满足和自我肯定,觉得自己是有存在价值的,以此来掩饰自己的不自信。

  所以奉劝一下喜欢刷数据的各位粉丝,为什么不去喜欢一个强大的能引导自己的偶像?如果只是因为自己为他刷出来的数据才值得骄傲,其实那个主体是谁根本不重要,大家不如一起助养珍稀动物刷数据刷成第一网红算了。

  人的自信和存在感,来自于自我不断学习、成长和历练,而不是躲在屏幕后做一个“数据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