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网,知识不应变成高消费

2019年02月26日 06:55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中国最大的论文数据库知网,最近在一场争议金额不足50元的官司中败诉。这场官司的起因是,苏州大学学生小刘在中国知网下载文献时,网页提示需付费7元,但因知网充值中心设置了最低充值金额限制,他只能充值了50元。随后,小刘想退回余额却遭到拒绝,于是将知网告上法庭。官司败诉后,知网在网站支付页面增加了自定义充值选项。

  这场官司涉及金额虽然很小,意义却不一般。这是对以个人之力打破知网霸道经营的一种努力,具有公益诉讼的特征。这背后,不光是小刘一个人的问题,而是千千万万知网用户都面临的类似问题。就说我自己,在知网账上也躺着几十元,充值已经好几年了。这就像共享单车的押金一样,汇集起来是一笔不小的金额。设置最低充值金额限制,这本身不合理,充值了不能退,更是霸气侧漏。因此,法院判决等于是为知网用户赢得了应有权益。

  但这只是知网的霸道服务与经营的侧面反映,与收费方式的不合理相比,知网在论文收录、版权付费与数据库使用方面更是问题多多,争讼不休。知网目前是收录国内论文、报刊文章等数据最完备的平台,但这些论文和文章是知网运营商采取极为低廉的手段获取的。这些年来,不知有多少人起诉过知网收录文章不付费,包括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都起诉知网侵害有关作家的著作权并胜诉。

  有消息披露,2008年以后知网给博士论文著作权人的报酬是,面值400元的知网“检索阅读卡”和100元现金。也就说,除了这么一点现金,其他所谓稿酬,著作权人只能在知网上“消费”,而在这过程中,知网又是有利可图。可以想见,知网在版权付费上的成本是非常低廉的。而另一方面,知网在收费上却丝毫没有心慈手软,国内不少高校因无法忍受知网的涨价而不得不暂停访问知网数据库的服务。而就其下载价格来讲,也并不便宜。以单页下载费用0.5元计算,一篇50页的论文下载下来就要25元,这都比买书还贵了。

  一方面压低稿酬,另一方面抬高服务价格,无怪乎知网毛利率连续多年超过50%。但要看到,知网这是以不尊重版权的方式打造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如此操作简直令中国版权保护事业蒙羞。以市场化的方式探索知识产权保护与服务,这并非不可以,要求知网变为公益性平台也未必是提高效率的办法,但做版权交易的不尊重版权,提供服务还要挑肥拣瘦,这是让人难以忍受的。这实际上拉低了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的整体水平,本身是不利于版权保护的。所以大家也可以看到,知网的网站建设、服务内容与服务手段,非常乏善可陈,比许多免费的图书公共资源平台不是差那么一点点。

  知网打输官司已是寻常事,这次能够在败诉后立即调整收费方式,说明它可能看到了自身不足之处。不设置最低充值金额,也有利于鼓励人们使用付费搜索下载,这对知网有利无弊。希望知网能够举一反三,在版权付费和服务质量上有所改进,以改变人们心目中的霸道形象。论文等基础文献是搞学术研究必不可少的知识资源,既不能被某一个平台垄断,也不应变成“高消费”,否则其始作俑者罪过就大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