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应严守规则

2019年02月22日 09:21   来源:中国江西网   陆瑶

  17日中午,准备乘动车回江西南昌上班的陈女士,拎着2只仓鼠的她在泉州车站过安检时,被泉州铁路派出所民警拦下。当时仓鼠装在行李箱内,进车站安检时被发现。(《厦门日报》)

  随着现代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饲养一些小动物,作为陪伴生活,调节压力的不二选择,马路边,广场上,商场和部分餐厅里也时常能见到携宠物同行的人们,但是,爱宠可以无所顾忌的带上火车,随时和主人一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吗?

  旅途不是私人空间。高速铁路的不断发展大大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节约了出行时间,也越来越成为日常所离不开的交通工具,因此火车站及高铁列车上这样的公共场所,旅客集中且客流量大,安全也成为了首要关注的问题。若是乘客随意携带宠物进站,很容易发生意想不到的问题。有些人害怕宠物,会引发乘客之间争执,有些宠物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旅人会产生戒备情绪,不断嚎叫制造噪音,也会使得其他人的旅途心情受到影响,而有些宠物身上也可能会散发一些异味,在高铁列车这样的密闭空间里,会影响其它人的休息与空气环境等等,所以在公共场合,为了不影响其它旅客,宠物上车是有严格规定的。

  卫生防疫马虎不得。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宠物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很多人凭着自己的喜好与经济实力,开始不满足与只饲养猫狗等常见宠物,开始饲养小香猪、蜘蛛、老鼠、刺猬、蜥蜴、乌龟、蛇……等“异宠”,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这些“另类宠物”,它们是否携带病菌?卫生防疫是否过关这些问题,可能很多时候宠物主人自己都不得而知。有些动物看似可爱,可能携带容易致人生病的细菌,有些虽然体型较小,却有攻击性,甚至有毒性,会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所以,即使是铁路托运宠物,没有完整的卫生防疫证明也是不可以的。如若是可以随意的携带宠物乘车,特别是对蛇虫鼠蚁等另类宠物,万一它们时不时跑出来吓人、伤人。那后果是很难预想的。

  养宠应当文明自觉。所谓宠物,即宠爱之物。没有安全何谈宠爱?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今天,养宠物诚然属于个人选择,但只要宠物进入公共区域,宠物主人就应提高意识,文明自觉,必须承担起相应的义务,不给他人带来不便,不给他人带来安全隐患。

  因此,在进出火车站候车室,乘坐高铁时,纵使有千般不舍,也应该走正规流程,按需做好防疫检查,替宠物办理好托运。这样才能既让自己放心,也给他人舒心,毕竟出门在外,美好舒适,安静清新的旅途才是每个人想要的追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