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宠物停运:情感型网络产品何以式微?

2018年07月09日 07:55   来源:红网   刘浩田

  近日,腾讯在官方论坛发布公告称《QQ宠物》《乐斗Ⅱ》退市,自9月15日起停止运营。腾讯表示,QQ宠物停运具体时间节点为:2018年07月05日,停止游戏充值和新用户注册;2018年09月15日,正式停止游戏运营,关闭游戏,停止官方渠道游戏客户端下载,玩家无法登陆游戏;2018年09月30日,游戏官网、论坛、专属客服关闭。官方还公布了停运补偿方案,补偿将以Q币为主。

  从QQ2005版本开始,这个小东西就出现在QQ的面板上,不经意间陪伴着不少人的青春岁月。你在上网时,它会呆在屏幕上,时不时跳绳摇呼啦圈。它也会向你展示自己的喜怒哀乐。你下线时它会说:“主人,真不舍得离开你。”与其说这是一款网络游戏,不如说,这是一种情感型的网络文化产品。在互联网普及初期,QQ宠物显得新奇又饶有趣味,确实风靡一时。但是,在十余年的运营时间里,QQ宠物逐渐成为青春回忆,而不能迅速紧贴日新月异的网络技术和用户需求,导致其从式微到消亡成为不可逆的新陈代谢现象。

  查阅《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可知,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其中,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595.2亿,腾讯几乎占据一半市场份额。在绝地求生、王者荣耀等新兴游戏席卷下,传统的、落后的网络游戏逐渐失去网络产品的销售市场和应用空间,被新生代网民所自然淘汰。QQ宠物作为最早一批网络产品,革新甚少、因循甚多,与以往存在过的“偷菜”游戏都存在着简单化、疲劳化倾向,在手游3D、模拟场景等用户体验上更是力有不逮。

  从这个角度讲,QQ宠物停运是时代淘汰的结果。有趣的是,在这则消息发布后,不少网友表示不舍得QQ宠物退出自己的生活,“在的时候不想见,不在了却怀念。”我想,网络产品需要刺激灵动的对抗性体验,也需要温情柔软的文化栖息地。QQ宠物之所以被留恋和纪念,不仅是由于其有较为悠久的产品历史,更是因为,在陌生而无垠的网络空间中,网民需要有一块情感休憩和寄托的场所。

  问题在于,在铺天盖地的打斗式游戏之外,情感型网络产品数量稀少,既没有形成完整的行业体系和参照样本,又不能以网络资源集聚的洼地效应影响广大用户,陷入了内生动力严重匮乏的死循环之中。譬如,QQ宠物利用网络空间形成用户依赖和生活捆绑,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一方面为冰冷的互联网平添了几分温暖和柔情,是拉近用户距离的巧方,另一方面,QQ宠物经常弹窗、开机启动、耗费良多等非人性化设计,让很多人选择了告别。网络情感需要慰藉,但可能不需要过度侵占生活空间、功能长期线性单一的产品来使自己糟心。

  因此,在网络娱乐和网络游戏勃兴之后,情感型网络游戏不能止步不前,更不能故步自封,而要把握到,当前网络娱乐应用中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年增长率达到22.6%,多样化网络产品输出已经成为互联网领域的风口。QQ宠物停运给情感型网络产品敲响一记警钟,也为后来者提醒:情感依恋的心理机制依旧存续,把握机遇革故鼎新,将网络产品打造得为人而作、为人而用,以人性化、现代化、多样化为切入点,是当务之急和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