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崇拜”愈演愈烈,书画界亟需冷思考

2019年02月18日 06:53   来源:红网   徐林生

  不久前,中国美术家协会一次正常换届,引发了书画收藏市场的巨大波动。前任主席、副主席书画作品的市场价格瞬间腰斩,有的跌至原价的1/3、1/4,某位前主席原价5000万元的国画甚至降至500万元都卖不出去。而新任美协领导的书画价格,则迅速攀升……(2月16日华夏时报)

  书画作品“官崇拜”现象由来已久。书画市场已形成一套以官衔为基准的定价模式:美协或书协主席一个价,副主席一个价,理事一个价,会员一个价,按照行政级别明码标价。每到美协、书协换届,整套价格体系难免要重新洗牌,卸任、在任领导作品价格波动,不足为怪。但像近期价格波动如此之大,实属罕见。

  书画市场乱象丛生,是不争事实。低劣作品大行其道,名家画作“流水线”生产,大师书画造假严重,“抬轿子式”炒作盛行,鉴定猫腻重重,拍卖套路太深,美协书协领导作品备受追捧,书画界充斥“江湖气”,市场定价失灵,部分作品价格畸高……卸任美协主席作品价格“闪崩”,实属最新表现。

  本应高尚的书画作品,沾满“江湖气”、散发“铜臭味”,玷污“艺术”二字,败坏社会风尚,公众骂声不绝,舆论批评不止,有识之士无不忧心忡忡。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大潮涌动大江南北,通过深化改革,许多行业出现耳目一新气象。遗憾的是,美协书协改革步伐明显偏小,“官崇拜”愈演愈烈,领导作品价格“一步登天”,书画家削尖脑袋“混进”领导层,协会换届像“排排坐分果果”,甚至出现一省有64个书协副主席的奇葩事,这无疑是改革不彰的“实锤”。

  凡此种种说明,美协书协的工作与改革方向有偏差,离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有距离。如何通过改革,促进书画市场有序发展,值得书画界反思。改革已处深水区,任何不触及自身利益的改革,都是“新瓶装旧酒”。美协书协改革,必须从刹住“官崇拜”之风做起,打破书画作品以官衔定价的模式。

  为此,主管部门有必要对美协书协各级在任领导的书画作品流通作出一定限制。首先,在任期间,禁止领导们的作品参加任何形式的拍卖会、展销性展览;其次,其他方式流通时,价格不得高于其任职前的市场平均价,违者按履职违规处置。

  对现任领导作品“限卖”又“限价”,既可防止书画市场定价机制失灵,避免某些人作品价格因“含权量”变化而大起大落;又符合反腐倡廉应有的职务避嫌规定,有利于树立领导威信;还可减少书画家争权夺利,回归艺术创作初衷,净化社会风气,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