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天临“学霸”人设崩塌,高校来背锅?

2019年02月13日 07:44   来源:东方网   玉玉

  近日,演员翟天临被疑“学术不端”的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酵。昨晚,北京电影学院发表声明针对此事件成立调查组,北大也表示会根据北电的调查结果做决定。

  文章涉嫌抄袭、找不到核心期刊论文、博士学位注水、高考成绩存疑……一时间,以“高学历”行走在娱乐圈的翟天临,面临“学霸”人设崩塌的危险。

  有网友发问,翟天临演技确实好啊,这波全民打假真的有必要吗?此刻,翟天临不单是个演员,而是作为一个学术从业人员被质疑、被检视。其实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对于我们来说,纠结于翟天临是不是学霸已没有那么重要。真正引起大家争议和好奇的点在于,翟天临靠的什么一路读到的博士后?这背后究竟是什么力量在为其背书?

  有了钱、有了名,这些都不够,还想借高学历为自己的星途锦上添花,那自然是值得钦佩的。但是,凭什么所有人都要发表C刊论文,但翟天临不需要;所有人甘坐学术冷板凳,但翟天临能在读博期间尬N部戏;所有人都在为论文通宵达旦,但翟天临似乎抄一抄就能过?没有金刚钻却能揽瓷器活,种种不公平现象,让网友们义愤填膺。让那些苦苦坚守在学术前沿,赚钱却不及翟天临们万分之一的真博士们情何以堪。如此利用特权走捷径、一路开绿灯,给教育公平造成难以修复的伤害。

  有细心的网友发现,翟天临博导是北京电影学院的领导陈浥,在同届的博士毕业同学中,他唯一只负责翟天临这一个学生,让人不禁浮想联翩:是否给予了特殊照顾、其背后有无黑幕、有无利益输送,都需要彻底调查。毕竟,高校作为学术的一方净土,容不得一丝一毫弄虚作假,对学术腐败行为要秉持“零容忍”的原则。

  明星研究学问、读书上进自然是好事,可若是以投机的心态想混个文凭来堆人设,那就可恶了。一旦东窗事发,受损的不仅是自己,向他们颁授学历证书的学术机构的声誉也会受到损害。因此,面对娱乐明星跨界学术圈,高校更应严格按规行事,在学术研究上一碗水端平,对学术考核公平严格的把关。

  翟天临能否安然度过这场人设崩塌的风波,我们尚不知。但此次事件对娱乐明星是个警示,在立人设收割流量的过程中,任何欺骗造假的操作都会“见光死”;对高校也敲响了警钟,学术公平的底线不能有任何松动。

  希望涉及的两所大学经过调查之后,能给公众一个客观公正的回复。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