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炮去,蓝天来

2019年02月12日 10:54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据介绍,2019年春节期间,受烟花爆竹禁限放措施以及较为有利的扩散条件共同影响,北京市空气质量较好。具体来看,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市空气质量4天1级优,2天2级良,1天3级轻度污染,达标6天,同比增加5天。今年除夕至初六PM2.5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比去年的78微克/立方米降低40微克/立方米,降幅为51.3%。(2月11日中国新闻网)

  这次春节,很多城市和北京一样都过了一个安静的年。不可否认,燃放烟花爆竹,在我国有着极为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承,在国人心目中也是有着特殊的情感和传统认同。平日里,遇有节庆仪式、红白喜事等各种重要场合,人们往往都要燃放烟花爆竹特别是鞭炮来营造氛围、抒发情感、寄托祝愿和增强仪式感。逢年过节,尤其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更是和贴春联、吃饺子一样必不可少的过节项目。

  可以说,千百年来,人们已经习惯这样去做。现在,出于环保考虑,各地陆续开始禁燃限放烟花爆竹。刚开始,有人可能会觉得不太适应,总觉得是少了点什么,这也无可厚非,毕竟燃放鞭炮已是习惯成自然,自然成当然。可是,所谓时易世移,应当看到如今禁放禁燃不说是大势所趋,也是势在必行。

  首先,这是环保的需求,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需要。众所周知,环境保护至关重要,它关系到碧水蓝天,关系到人居条件,也关系到人们的生存健康,更关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环境毁了,我们将失去今天,更会丢掉未来。而今,大气污染治理不容乐观,雾霾天气频频发生,穹顶之下绝对不能坐视,必须将一切可能导致空气污染加重的因素削减至最低。大面积燃放烟花爆竹对大气环境百害而无一利,理应加以控制和禁止,这是为了同一片蓝天下的所有人好。

  其次,燃放鞭炮虽是古老习俗,但并非不可改变。助兴也好,驱邪也罢,以示高度重视和郑重其事也行,燃放鞭炮只是一种方法手段,但并非内在实质,也不是唯一表现形式,更不是不可替代。条条大路通罗马,能用的方式方法多了去了。况且所谓与时俱进,社会发展到今天,人们完全可以有更多、更丰富、更文明、更经济的表达方式和烘托手段,否则人家外国人不放鞭炮难道就不过节,就不搞庆典了?过去那种动辄点火放炮、噼里啪啦的老把式也该换换了。

  再则,尽管在人们的记忆中,过年都是伴随着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度过的,就连大家贴的春联中都写着“爆竹声中除旧岁”,由此足见鞭炮在春节中的标志性作用。然而,鞭炮并不能因此而与过年划等号,并不是说过年必放鞭炮,也不能说不放鞭炮就不过年了。它不是过年的“规定动作”,也不是“招牌动作”,千百年来过年的习俗其实一直在变,鞭炮这件事也是一样,如今就是到了改弦易辙的时候了。

  花炮去、蓝天来。为了健康,为了降pm2.5,是该和烟花爆竹说再见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