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节日综合症”,书写奋斗新篇章

2019年02月12日 07:37   来源:中国网   杨飞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一年的春节都会过出不一样的滋味,每一年的节后也总会有人患上“节日综合症”。毕竟没有了工作任务,或旅游或休息,这7天长假过得很是惬意。但春节长假总有结束的时候,整个社会终将恢复常态运转。也就是在这正常的切换中,有的人上班第一天就迟到,甚至“身在曹营心在汉”,“眼睛看着窗外无心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距2019年立春已经有一周的时间,春天的气息也已经越来越浓。一些地方的迎春花已经开始慢慢发芽,盎然的生机激励着我们要奋发,绝不能辜负时光和青春。而今若仍未把思想从节日的氛围中收拢回来,把情绪从节日的闲散状态调整到紧张的工作上来,不仅会辜负了这大好的时光,就连工作也可能会出现错误和事故。

  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喷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良好的精神状态,能极大地激发人的智慧和潜能,产生巨大的力量,从而克难制胜,成就事业。己亥猪年奋斗征程已经开启,若浑浑噩噩、萎靡不振只会浪费时间、消耗生命。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提振精气神,不妨先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有个小目标。按着计划和目标,一步一步地往前走,各项工作也就能实实在在推进。

  奋力拼搏,筑梦人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也只有奋斗才会有稳稳的幸福。通过奋斗,“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在新的一年里,想要获得新的幸福除了奋斗也别无它途。其实,奋斗者最能品味幸福滋味,也最懂得时间的宝贵。在春天这个大好的时节里,就应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来。当奋斗成就了一个个计划和目标,幸福无形中有了更多的质感。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到了新时代,近代以来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向“节日综合征”坚决说不,向着美好未来奋力拼搏,更多人们将找到人生出彩舞台,涓涓细流终能汇成大江大海,成为实现民族复兴梦想的磅礴伟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我们都是追梦人,都有一份对国家的责任与担当。新时代的长征路,注定将是又一次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为了更美好的未来,我们依然需要努力奔跑,需要拼搏奋斗。而今美好的春节长假已经结束,我们就应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让节日里蓄积的能量充分地发挥到工作中来,用拼搏和奋斗书写属于我们的时代篇章。(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