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人民在一起”是一种情怀

2019年02月03日 11:49   来源:新华网   李洁琼

  沿草厂四条胡同步行察看街巷风貌,走进居民家中看望慰问,了解居民生活情况,与群众一起包饺子、拉家常,并向大家致以新春祝福……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亲切的问候、动人的场景、感人的画面,让人们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和人民在一起的浓浓情怀。

  “和人民在一起”是一种情怀。从曾经“瘠苦甲于天下”的甘肃定西,到千里冰封的内蒙古大草原;从革命老区延安,到红色圣地井冈山;从霜天寥廓的张北草原,到山路崎岖的大凉山……拉家常、问冷暖,听民声、解民意,回顾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深入基层的每一个感人细节,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这种情怀。

  这种情怀在体验群众疾苦中萌生。只有在基层吃过苦、受过累,知道百姓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才能够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才能有正确的工作方法,才能真正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在与纯朴的乡亲朝夕相处、同甘共苦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播种发芽。“从那时起就下定决心,今后有条件有机会,要做一些为百姓办好事的工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前夕回到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时,回想起自己曾立下的誓言,也是几十年来,他始终不懈奋斗的不变初心和力量源泉。

  这种情怀在工作实践中增进。人民的土地,为深沉的爱提供着最丰厚的精神营养;人民情怀,也只有植根人民的沃土才会真诚而醇厚。“心无百姓莫为‘官’”“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这些与人民息息相关的感悟,无不来源于工作实践,来源于人民。从生产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到泱泱大国的最高领导人,历经村、县、地、市、省直至中央等多层级领导岗位,习近平总书记了解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关切群众的安危冷暖,用实际行动、务实行为、亲民作为,历练铸就了淳厚博大的人民情怀。

  这种情怀在担当崇高使命中彰显。心中有民,脚下就有动力;心中有责,肩上就有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以“抓铁有痕”的决心根治腐败,以“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力促改革;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指引最大魄力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以“凝聚共识”的导向连续召开文艺、新闻舆论、哲学社会科学等系列工作座谈会;以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温暖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编织感情纽带……人民情怀在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之中充分彰显。

  把人民当亲人,人民才会愿意把干部当家里人。习近平总书记以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意,赢得了百姓拥戴,同时也提醒和告诫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与人民在一起,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工作再忙,都要抽出时间多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问问老百姓在想什么,需要什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