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过年租友”陷阱不能听之任之

2019年01月30日 07:23   来源:光明网   陈广江

  春节一天天临近,为了应付家人催婚的租友市场,再次“火”起来,各大社交平台相继出现租女友、租男友的相关信息,租友网站、租友APP也火热起来。然而在众多受访者中,多数人都有过被骗定金、路费的经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租友平台几乎不审核用户信息,充值为会员后还可对原本保密的他人信息进行查看,一些平台甚至暗藏色情服务信息。

  在质疑和非议声中发展起来的租友市场,如今已经成为春节期间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尽管存在骗钱骗色、泄露隐私等诸多风险,一些活生生的案例也经常见诸媒体,但在催婚暂时无解甚至愈演愈烈的现实语境下,租友市场一年一度的火爆几乎是必然的。

  催婚是当前大龄单身男女生存困境的真实写照,而租友可视为对困境的一种无奈抗争或妥协。这种情况下,诸如“租友应付一时无法应付一世”“与其善意欺骗父母不如坦诚相对”等提醒、建议,恐怕于事无补,还可能让催婚之痛更加凸显。若真是有直面现实的勇气,谁会选择风险度高、靠谱率低的租友方式回家过年?

  不过,承认租友巨大而迫切的客观社会需求,并不意味着可以忽略、轻视那些显而易见的陷阱。每到过年租友市场的火爆恰恰在提醒社会,大龄单身男女的困境亟待重视和破解。但现实是,租友市场几乎处于不设防状态,骗子、色狼、皮条客以及失足者等不法分子混迹其间。监管的滞后乃至失语,与过年期间租友市场的火爆程度明显不对称。

  事实上,即使租友平台加大审核力度、努力提供安全优质服务,都不一定能遏制各种违法活动,何况是放任自流?作为中介服务机构,一些租友平台收取不菲费用的同时,却不审核注册信息、不设安全防范措施、主动泄露用户信息,完全放任出租者和求租者线下“自由操作”,这无异于为不法分子大开方便之门。不管有没有资质,这样的中介服务机构都是不合格的,也是违法的。

  对“过年租友”陷阱不能听之任之,而租友平台首先责无旁贷,应切实承担起用户身份审查、个人信息保护、设置安全防范措施、发现非法行为及时阻止等相应责任。对待新兴市场,监管有必要保持适度谦抑和包容,但不能当甩手掌柜,任由平台践踏底线。从报道看,不少平台仍在“助纣为虐”,对此相关部门应出手叫停。

  目前,火爆一时的租友市场依旧处于无序状态,平台、相关部门和用户等各方的权责不明晰,甚至租友本身是否合法也有必要进一步明确。应对无休止的催婚已经够悲催了,若再被骗子盯上,情何以堪?互联网不是藏污纳垢之地,对诈骗、色情等租友乱象必须及时亮剑。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