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华亮:找准改革关键领域 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2019年01月29日 07:12   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加快推动市场出清,释放大量沉淀资源。释放沉淀资源意味着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从而更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沉淀资源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发展绿色技术、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目标是推动经济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找准改革关键领域,释放沉淀资源,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们需要高度重视和研究的问题。具体来说,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经济动力变革

  所谓市场导向性作用,就是指通过竞争机制、价格机制、供求机制等市场机制对要素资源配置发挥决定性作用。但长期以来,由于忽略市场在绿色技术创新领域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导致“资源配置重复、科研力量分散、创新主体功能定位不清晰”等一系列问题出现,从而影响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让市场真正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为我们构建要素完备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这一过程中,一是要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激发市场对绿色技术的需求。要大力开展全民绿色教育,引导消费者主动选择和消费绿色产品;增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支持企业加大绿色技术创新投入、专利申请和成果转化应用;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基础和生力军作用,支持有条件的高校组建国家实验室;充分发挥科技类社会组织的作用,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攻克一批新兴绿色产业的基础技术、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二是要发挥资本市场助推作用,提升绿色技术创新效率。积极利用创业基金等新型融资手段,拓宽融资渠道,以保障绿色技术创新资金投入的持续性。三是积极完善绿色财税政策,着力解决绿色技术创新“市场失灵”问题。建立适应市场机制运行的税收优惠、绿色补贴、绿色转移支付、排污收费等系列政策,为绿色技术创新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发挥规模效应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推动经济效率变革

  规模效应是用来衡量生产效率的一个重要指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培育和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有利于将规模效应发挥到最优状态。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经济全球化趋势出现了新变化,德国和美国分别实施了“工业4.0”“再工业化”战略,推动高新技术与制造业相融合,企图在新一轮科技革命较量中占据制高点。随着资源环境约束加剧,传统制造业赖以生存的低成本竞争优势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面临新挑战,我们必须聚焦重点、突出关键,发挥规模效应,推动“中国制造”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说,从“点”上,要引导社会各类资源集聚到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着力培育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制造业名企;从“线”上,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源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提高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创新能力;从“面”上,要提升信息网络、公共服务平台等基础设施水平,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融合相邻产业集群,全面提高制造业集群的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以要素禀赋结构升级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推动经济质量变革

  产业结构优化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任务。现代经济学研究认为,产业结构优化最根本的任务是要促进要素禀赋结构升级。因此,自然资源、人力资本、技术、基础设施等要素禀赋结构水平直接影响着产业结构的优化程度。在优化资源配置的过程中,要充分注重产业结构与要素禀赋的协调耦合。

  首先,要构建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覆盖全面、科学规范、管理严格的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自然价值和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其次,要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牢固树立科学人才观,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改革,改进人才培养支持机制,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健全人才顺畅流动机制,强化人才创新创业激励机制。再次,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成果导向,改革科研绩效评价机制,完善科研平台开放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产权激励,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完善创新投入机制和科技金融政策。此外,还要提升工业、建筑、交通、商贸、农村、公共机构和重点用能单位能效水平,推动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强城市废弃物处理和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作者: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 徐华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