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入园难须形成部门合力

2019年01月25日 08: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城镇小区没有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规划配套幼儿园或规划不足,或者有完整规划但建设不到位的,要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对存在配套幼儿园缓建、缩建、停建、不建和建而不交等问题的,在整改到位之前,不得办理竣工验收。

  不少网民表示,解决入园难问题必须形成部门合力,将配套幼儿园纳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确保幼儿园与小区同步规划、设计、建设、验收和交付使用。

  网民“xxhq”表示,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学前教育面临很大的需求增量,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明显不足,无论公立还是私立,现有幼儿园的容纳量已接近饱和。

  一位网民吐槽称,他所在的小区在2013年交房入住,现在已满5年。但是小区附近相关配套设施仍然不是很完善,尤其是学前教育。根据当地教育局幼儿园划片的文件,小区多年来均未划入任何公立或者公益性幼儿园。

  网民“海英”称,如果说入园难是因为幼儿园总量不足,那么导致幼儿园总量不足的深层次原因又是什么呢?不厘清这个问题,入园难的治本之策就无法找到。入园难是一个系统性问题,除了增加公办园这一项措施外,还是需要系统设计。

  网民“刘琛”表示,建好小区配套幼儿园,要做好增量。在新建商品房小区、旧城改造小区等地方,将配套幼儿园纳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确保幼儿园与小区同步规划、设计、建设、验收和交付使用。对商品房住宅区,有关部门可以考虑通过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政策,增强开发商建设动力。

  (经济参考报记者 赵东东 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