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提升应急管理防风险能力

2019年01月24日 07:34   来源:法制日报   凌锋

  近日,应急管理部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应急管理部成立9个多月来,累计启动47次应急响应,有力有序有效地应对了一系列重大灾害事故,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同时,整合了11个部门的13项职责,31个省级应急管理厅局全面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组织体制初步形成。

  成立不到一年,就有如此成绩,充分说明组建应急管理部的正确性和必要性。应急管理部门的组建是科学的制度设计,实现了应急工作的综合管理、全过程管理和应急力量资源的优化管理,增强了应急管理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从长远来看,将有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应对和化解社会各类风险。

  人类社会演进的历史始终与种种风险相伴。随着科技化、全球化、城市化、信息化的不断深入发展,人类与自然、人类社会内部的互动越来越频繁,这使我们生存的世界充满了更多不确定性和挑战性,全球性高风险社会也成为世界各国都必须面临的挑战。1月2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了深刻分析、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无论是下好先手棋,还是打好主动仗,关键是靠制度,要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应急管理保驾护航。应急管理工作面对的常常是突发紧急灾害、事故或事件,特别是一年之初,春运、春节期间,往往是事故和各类突发事件多发高发之时,需要周密的应急预案、高效运转的组织体系、权责明确的工作划分等,这一切都要通过制度来体现、通过法治来保障,比如,要围绕中央重大决策、人民群众呼声和现实工作需要,加强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建设;要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要按照法治社会建设要求,明确社会各方在应急管理中的权力和义务,提高应急管理的社会化参与水平等。联系新闻来看,上述新闻发布会同时透露,应急管理部下一步会加快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制修订工作,推进应急预案和标准体系建设等,这些都是值得期待的。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是应急管理部门的首要任务。只要着眼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充分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用法治为应急管理保驾护航,就一定能不断增强应急管理能力,凭借法治的稳定性、权威性、可预期性,凝聚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共同面对和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