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

2019年01月24日 07:30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政府依法落实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定,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聚焦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治理。

  《通知》最大的亮点,是规定城镇小区要严格依标配建幼儿园。城镇小区没有规划配套幼儿园或规划不足,或者有完整规划但建设不到位的,要依据国家和地方配建标准,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对存在配套幼儿园缓建、缩建、停建、不建和建而不交等问题的,在整改到位之前,不得办理竣工验收。毫无疑问,这条措施对准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痛点”。过去几十年,在快速而剧烈的城市化浪潮背景下,大量人口涌入城市,居民小区密集出现,使得幼儿园配比需求出现变化。原本一个区域一个幼儿园就够了,现在一个小区就需要一个幼儿园,在某些人口体量特别大的小区,甚至需要多个幼儿园。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曾感叹,幼儿园与家长“就近优质便宜”的希望还有不小的距离。

  去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就已明确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坚决扭转高收费民办园占比偏高的局面。一个饶有意味的现象是,此前几年,学前教育还没有提出“普惠性”定位,甚至在一些公众讨论中,不少人支持资本进入,鼓励设置营利性幼儿园。“善于向市场借力”,在许多领域都是屡试不爽的办法,但在教育领域未必如此。不少家庭受制于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将目光转向了收费高昂的民办幼儿园,但“携程亲子园虐童”“红黄蓝幼儿园虐童”等一系列事件,让人们看到资本有逐利性,只重视规模扩张而忽略质量提升。《通知》规定,小区幼儿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虽不拒绝民资进入,但“普惠性”的目标不可动摇。

  对学前教育作出“普惠性”定位以及采取配套措施,其实不只是需求所致,从更宏观的层面来讲,它对整个社会意义重大。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后,新生儿的生育率没有达到政策预期,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们有“不敢生”的担忧,其中,教育又是重中之重。“携程亲子园虐童”发生以后,上海妇联做了一项调查,显示88%的上海户籍家庭需要托育服务,有超过10万的2岁儿童有这个需求,把视野放至全国,有托育需求的孩子更高达3000万。这个最基本的学前教育问题不解决,人们是没有信心生育的。就此意义上,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有十足的紧迫性,应该推进部门协同联动,促进政策有效落地。此外,也要着眼于办园质量提升,培养一批优秀教师队伍,让人们不仅“上得起”,也要“上得好”。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幼有所育”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幼托教育关系到人们的现实需求,也关系到社会结构的改善。随着“老龄化”和“二孩时代”到来,学前教育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明确定位其具有“普惠性”,不仅是对当前现实的精确解读,一定程度上也对标接轨了国际经验。在这个大前提下,我们必须要狠抓落实,严格依标配建、切实提升质量,让更多家庭不再有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