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幼儿园“花式收费”

2019年01月24日 06:50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有媒体调查发现,不少地区的幼儿园存在各种“花式收费”。比如,孩子如果一个月不来幼儿园,需要交“占位费”,而且每月学费越高所收“占位费”越高。此外,还有培训费、旅游费、软件费、接送卡收费……名目繁多的“花式收费”,让不少家长苦不堪言。

  幼儿园乱收费,国家早已明令禁止。为了治理这一顽疾,近年来全国多个省份三令五申,多次出台规定,要求幼儿园除收取保育教育费、住宿费及政府批准的代办服务性收费外,不得再向幼儿家长收取其他任何费用。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这些规定并没有得到有效执行。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受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紧张等因素影响,部分幼儿园利用自身优势地位,任意设置入学门槛,随意增加收费项目,许多家长尽管明知一些收费项目属于乱收费,但由于担心影响孩子的入学资格,只能选择忍气吞声,最终不了了之。

  此外,监管不力也是重要原因,“九龙治水”式管理之下,民办幼儿园乱收费问题更为突出。比如,民办幼儿园经营许可证由工商部门办理,食品安全及卫生许可事项归市场监管部门管理,教学相关事务则归教育部门负责。由于缺乏统一归口管理,极易造成监管缺位,给幼儿园乱收费等违法行为留下灰色空间。

  杜绝幼儿园“花式收费”,才能让教育回归育人本质。为此,一方面应严格学前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提高社会监督力度,倒逼幼儿园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并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促进其规范有序发展。另一方面,还需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特别是加快公办幼儿园、普惠幼儿园建设,推动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协同发展,从根本上解决高品质学前教育刚性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鸣涧)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