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行压力难改经济稳中有进态势

2019年01月22日 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静文

  2018年经济答卷已经揭晓。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90万亿元,比上年增加了近8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去年四个季度GDP增速分别为6.8%、6.7%、6.5%、6.4%,全年GDP同比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

  当然,从增速逐季放缓可以看出,经济下行压力上升,全年经济增长率有所放缓。从长期来看,GDP增速逐渐回落符合历史规律。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长为一个以第三产业和消费为主的经济体。2018年,第三产业在GDP中的占比达到52.2%,再创历史新高,最终消费支出对GDP贡献率达到76.2%,高于上年的58.8%,已经坐稳第一动力位置。由于第三产业的劳动生产率通常低于第二产业,而消费相对于投资和出口而言又是一个慢变量,这种结构上的变化必然导致经济增速的逐渐回落。

  从短期来看,2018年GDP下行压力加大是内外部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从外部看,始于2016年中的全球经济复苏共振临近尾声,全球经济增速开始缓慢下行,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和世界银行都下调了全球增长预期。

  从内部来看,投资和消费出现放缓。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长5.9%,低于上年的7.2%,其中,基建投资受到金融监管加强以及财政支出进度偏慢影响一度单边下行,全年累计增长3.8%,远低于上年的19%,成为投资放缓的最大拖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8年同比增长9%,较上年的10.2%有所回落,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降至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展望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容忽视,但综合来看,经济不会失速甚至硬着陆。

  从政策面来看,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就强化逆周期调节作了统筹安排。开年以来,各项政策纷纷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经全国人大授权的1.39万亿地方债额度已提前下达,减税降费力度将继续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今年已推出了全面降准、定向降息以及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扩围的组合拳;发改委项目审批速度明显加快,各地相继加大上项目力度等。近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一系列座谈会,也释放出了“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依靠市场活力顶住下行压力”的信号,有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市场活力。

  从基本面来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数量已经超过4亿人,这是应对外部形势变化的最大底气。此外,产业体系不断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占比不断提升,新旧动力逐渐接续;人才基础雄厚,工程师红利正在替代劳动力红利;有效投资空间巨大,新型基建、民生、环保等领域仍然有诸多投资机遇。

  总的来说,尽管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困难挑战更多,下行压力加大,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政府致力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主要矛盾的决心没有变,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愿望没有变,只要改革方向正确,保持战略定力,经济的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将会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