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民营经济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2019年01月15日 06:54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去年下半年以来,民营经济的发展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频频为民营企业发展把脉定向、鼓劲加油。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广东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据省统计局预计,2018年广东民营经济增加值将增长7%,有望突破5万亿元大关,达到5.24万亿元,占全省增加值比重预计将达到53.8%。目前,广东民营经济增加值、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实现税收、进出口总额均居全国第一,在稳增长、促创新、惠民生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得到充分彰显和巩固,也为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所强调:“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章,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党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党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广东是全国经济大省,也是民营经济大省。改革开放40年,也是民营经济萌芽再生、发展壮大的40年。可以说,广东之所以能有今天排头兵的地位,与民营经济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有着紧密关系。目前,全省民营经济单位数1084.92万户,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贡献了全省45%以上的进出口额、5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和税收、60%以上的投资和发明专利、75%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新增就业、95%以上的市场主体,对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也充分证明了民营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动力源。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确实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而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对民营企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只有未雨绸缪、主动应对,有效运用“政府之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才能进一步巩固民营经济重要地位。

  为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进一步巩固民营经济地位,广东去年推出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针对民营企业反映突出的痛点难点问题,从10个方面出台了59项针对性更强、支持力度更大、更加务实管用的新举措,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针对民营企业面临的“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广东着力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切实降低民营企业成本负担,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在这一系列政策推动下,去年全省民营经济单位首次突破1000万大关;入选世界500强的广东民营企业多达8家;在第三方所作的市场主体调查报告中,广东营商环境位列全国第二名……企业数量大幅增长,效益不断提升,广东民营经济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

  当前广东民营经济发展势头比较好,2019年既要把已有的好政策全面落实到位,也要预判到我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因此必须采取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政策措施,让广大民营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支持、服务和保障。月初召开的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再次强调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同时也作出了重要部署。比如,要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上下功夫,着力消除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的不公平待遇,实施普惠性、功能性产业政策;要实质性减轻企业负担,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多渠道解决好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等。总而言之,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是广东省的一贯政策。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好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落实好省委和省政府决策部署,广东民营经济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并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