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支付宝年度账单,看热闹更要看门道

2019年01月10日 06:44   来源:红网   夏熊飞

  新年伊始时,一年一度的支付宝年度账单没有如约而至,“支付宝没有年度账单”话题竟然还上了热搜,可见网友对于年度账单抱有极高期待。

  1月8日,支付宝APP上线了2018支付宝年度账单,这一次年度账单以超市小票的方式统计了你2018年的各种花销,此外还有信用情况。用户通过“支付宝APP-我-账单”,或者首页搜索账单即可查看年度账单。

  尽管2018支付宝年度账单姗姗来迟,但依然没有阻挡网友查看、分享、讨论乃至吐槽账单的热情。翻阅年度账单,查看过去一年究竟花了多少钱,同时懊悔某笔冲动的消费,甚至立下“剁手”的flag,“痛并快乐着”想必是不少网友的切身体会。

  在账单上的消费行为都已成过去时的语境下,围观2018年度账单,更多的人都只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仿佛错过了这样一场年度式的网络狂欢,生活就难免留有遗憾。看完热闹,该消费消费,该剁手剁手,生活特别是消费行为并未因年度账单而有丝毫改变。

  但我想说,围观支付宝年度账单,除了看热闹更要看门道。伴随着年度账单出炉而走红的一个网络热词叫“账单式小康”,意思是穷到举步维艰,但一看账单感觉自己过去一年过得怎么还挺凑合。

  “账单式小康”之所以引发共鸣,是因为年轻人相比于父辈消费观念较为超前,在移动支付时代还保有记账习惯的更是少之又少,唯有面对年度账单时,才有机会好好检视自己过去一年的消费行为,原来还真没少花钱。而这或许也是导致账面小康,现实却相对窘迫的肇因之一。

  所谓看门道,就是通过年度账单与现实的对比,发现自己过往一年的消费行为存在哪些不合理之处,在新的一年中加以规避,扬长避短力争把每一笔钱都花在刀刃上。

  比如,如果吃喝玩乐占了大头,今年能否在这方面适当减少开支;摸着自己逐渐大起来的肚腩,在运动这块的消费是否也该提升提升了;过去一年在学习、读书方面的支出几乎为零,今年能否实现零的突破;旅行方面消费寥寥无几,今年能否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手段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我们在感受科技便利的同时,也应保持应有的定力,实现为我所用而非被其裹挟着盲目向前。年度账单是移动支付时代便捷性的见证,但如何通过围观这一份份账单,让自己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消费更加合理,则是我们每个人在看热闹之余需要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