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个人支配800万大奖叫好

2019年01月09日 06:51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水落石出。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桂冠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摘走。

  这是一年一度科技界的盛会,也是过去一年来全国科技水平成果的集中展示。除了让人惊艳的成就,本次大会还有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地方,那就是奖金标准和分配结构作出了调整。

  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额度提高60%,由500万元提高到800万元。同时,奖金分配结构也同时进行了调整,“原来是500万元里面50万元归个人,450万元用于科研工作,现在全由个人支配”。据了解,这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设立近20年以来,首次对奖金额度和分配结构进行调整。

  这次调整体现了对科学家对人才的尊重,800万不是一个小数目,哪怕放在国际上比较,也堪称是一笔巨款了。据了解,近几年来,诺贝尔奖的奖金大约在一百万美元左右,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额度由500万调整为800万后,超过近年诺贝尔奖的奖金额度。60%的提高幅度更传递出了明确的信号,800万也不是终点,随着国力的增强,未来会有更高的奖项。

  这也体现出了社会的进步。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每当有重大奖励时,个人该拿多少总是存在争议。一种观点认为重大科研是一个集体,那么大家都该奖,不能过于突出个人的地位,诚然,很多科学成就、科研成果都离不开集体的支持,离不开所有参与者的共同努力,很多成果本身就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但科学是个极具创新性、创造性的活动,有时候甚至需要颠覆原有理论和概念认识,相比于集体的支持,个人的贡献往往起决定性作用,集体该奖,个人更该奖。还有一种争议是怎么拿,用于科研工作固然是奖励,但由个人支配,无疑更体现出对科学家个人价值的认同和尊重。

  这次分配结构的调整,获得舆论的广泛好评,正说明整个社会在尊重人才、认同科学家精神、尊重科学价值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科学于国于民的重要性已经深入人心。社会乐见这样的科学家成为人人追捧的明星,社会也乐见于他们获得更高的奖励。

  所以,也请这些让人尊敬的科学们,坦然面对这样的奖励,大大方方地接受这样的荣誉,在这样的荣誉面前,他们实至名归。

  另一方面也要看到,800万看似很多,但跟他们对社会的贡献相比,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这些顶尖科学家们,无一不是对国家对社会有着突出贡献的人,他们在各自领域带领着中国科技赶超国际先进的步伐,他们是国家科学事业进步的脊梁。

  更应该看到,相比于知识经济的重要性,科学技术及人才在整个国民收入分配体系中的占比仍然有待提高,这有赖于社会知识产权意识的提高,更有赖于建立起一个尊重人才的机制。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家会越来越受到社会的追捧,他们的价值也将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