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耽误考生一辈子” 祸起艺考报名市场化

2019年01月08日 07:15   来源:燕赵晚报   张立美

  “我们是2019届的美术艺考生,今年正好遇上艺术考生改革,明年就正式改革取消综合类大学的校考了。正值重要关头,一个名为‘艺术升’的APP垄断了艺术生十几所院校的报考通道,然而此APP并不作为,全国数十万艺考生挤他们的服务器。报名一些美术学院,系统不停崩溃闪退,能不能报到自己方便的考点全都看运气。” 这一后果是,对于准备极久的艺术类考生来说,这耽误的可能就是一辈子。(1月7日 澎湃新闻)

  只有区区几十万人报名的艺考报名平台,竟然出现崩溃情况,比春运买票还要难,足以说明艺考报名平台的技术之烂堪比N年前的12306网站。在今天,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超过百万、河南省高考报名人数近百万,都没有出现报名平台直接崩溃这种奇葩情况。

  艺考报名平台崩溃,导致艺考报名比春运买票还要困难,这不是艺考报名交由第三方平台运营本身的错,而是艺考报名在交由第三方平台运营过程中缺少竞争的结果,说到底是垄断惹的祸。由于艺考报名平台只此一家,这就导致艺考报名平台缺乏不断改进的动力。因为对于运营艺考报名平台的企业来说,改进平台的技术需要投入,而不管艺考报名平台的技术是否进步,有没有让考生报名更便捷,运营艺考报名平台的企业并不会多赚一分钱,也不会少赚一分钱。

  事实上比起艺考报名平台崩溃问题,更严重的问题是艺考报名本身采取市场化运行机制,这也是造成艺考报名平台垄断和导致艺考报名比春运买票还难的根本原因所在。

  艺考不同于一些商业机构组织的艺术考级,艺考是高考的组成部分,这决定了艺考报名跟高考报名一样,公共性、公益性是其本质属性。但从“艺术升”APP运营艺考报名情况来看,艺考报名走上了市场化道路,俨然沦为一门牟利的生意,完全是逼考生烧钱。艺考考生报名资料审核要缴费,艺考考生要想报名资料早一点通过平台审核,那就得缴加急费,成为平台的VIP会员,这就跟一些互联网平台推出的“抢票神器”“抢票加速包”的套路一样。考生只要多花钱,花的钱越多,那么报名资料通过审核的速度就越快,如果考生不多花钱,那报名资料什么时间通过审核就不得而知。当然,如果人人都多花钱的话,那么又回到了公平起点。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运营艺考报名平台的企业,要想多赚钱,就得给艺考考生在报名过程中添麻烦,逼他们多花钱。作为运营艺考报名平台的企业,要想吃下艺考报名这一整块肥肉,就得搞垄断,不能让别的平台来分利益。

  可见,保障艺考考生的合法权益,不给他们添堵,不管艺考报名工作是否交由第三方平台运营,都不能走市场化道路,必须跟高考报名一样,走公共性、公益性道路,不能让考生在报名中多花钱,这是底线原则。再者,要避免艺考报名平台崩溃事件的再次发生,就必须打破艺考报名平台的垄断格局。一方面,高校应当增加报名渠道。另一方面,艺考报名工作在交由第三方平台运营时,应当通过公开招标办法寻找第三方平台,并把平台崩溃作为解约的硬性条件。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