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购票别盲目迷信“加速包”

2019年01月02日 09:56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随着2019春运火车票的开售,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季即将拉开序幕,在外辛苦了一年的人们此刻最希望拿到的或许就是一张回家的车票。面对短时间的集中客流,热门地区的车票依旧十分抢手,这也为不少第三方抢票软件提供了施展拳脚的空间。比如,不少抢票软件都提供了诸如VIP加速包、好友助力等抢票服务,号称能够优先出票。(1月1新华网)

  随着春运的临近,一年一度的“抢票大战”随之打响。对于在外工作、求学、做生意的人来说,自己与家的距离,就是一张火车票的距离,而反过来说,这张火车票,也就成了很多人无法按时回家的最大阻碍。尤其是在短时间内铁路客流集中爆发的特殊时期,一张火车票的紧俏程度可想而知。

  当旅客为了买到一张车票而绞尽脑汁的时候,一些第三方购票平台、抢票软件却看到了其中蕴藏的巨大商机,纷纷推出了诸如VIP加速包、好友助力抢票等服务。当然了,绝大多数类似的服务,都不是免费的,比如某款软件的加速包功能,旅客花100元,可以买50个加速包,而旅客购买的火车票,可能也就几百块钱,相比之下,这加速包的价格,算是十分昂贵了。

  既然春运期间的火车票奇货可居,有钱都未必买得到,那么对于很多人来说,为了成功买到票而愿意多花钱,也无可厚非。然而这正触及到了这些第三方抢票软件的痛点,那就是旅客多花了钱,是否就真的能够买到火车票?面对这样的问题,几乎所有的抢票软件客服人员给出的答案都如出一辙:购买了加速包,只是增加了买到票的概率,但并不保证一定能够买到票。

  这套说辞背后,显然隐藏着一个不小的陷阱:消费者为了能够买到票多花了钱,但是对方并不保证一定能够买到票,而只是提高了买到票的概率。问题是,这个概率是多少,对方同样不敢保证。如此一来,消费者额外购买的加速包意义何在?甚至说通过自己在12306网站和APP上购买,又有什么区别?正如一些网友所说,一些第三方抢票软件推出的加速包服务,更像是在利用旅客迫切买到票的心理,在贩卖希望,反正买到了票,就让旅客认为是加速包的作用,而最后买不到票,旅客也以为是自己运气不好,或购买的加速包不够多,但是对于抢票平台,却是一本稳赚不赔的买卖。

  与此同时,一些消费者还反映,即便在自己要买的车次车票十分充足的情况下,一些抢票软件也在不显然的角落默认勾选加速包服务,导致自己买票多花钱。这就意味着,即便旅客不用购买加速包,也一样可以顺利买到票,这不是明显忽悠旅客,损害旅客的利益吗?

  第三方抢票软件存在的种种乱象提醒我们,无论车票多那么难买,还是要保持必要的冷静和理性,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火车票,以避免上当受骗,花了冤枉钱。更何况现在铁路集团公司还推出了“候补购票”功能,也可以尝试一下。而国家有关部门,则要加强对抢票软件市场的监管,看看其是否存在虚假宣传、人为损害旅客合法权益的问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