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加快流通改革促进消费升级

2018年12月27日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努力满足最终需求,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大意义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深刻理解和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重大意义。

  发展为了人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期待、新诉求,一大批惠民利企改革措施落地实施,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商务工作特别是内贸流通工作与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息息相关。让人民群众消费更加便利、实惠和放心,是商务工作肩负的主要职责。

  发展依靠人民是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经验。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正是因为打破统购统销的计划经济模式,我们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群众生产经营积极性,解决了商品供给不足问题,促进了市场繁荣。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了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热情,流通领域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新动能。新时代推动商务改革发展,必须坚持发挥人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支持市场主体大胆改革创新,鼓励基层大胆探索突破,努力营造宽松的市场竞争氛围。

  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有不少贫困人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贯彻落实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增强商务服务民生的能力,加大商务扶贫工作力度,让商务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二、准确把握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为我们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

  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经过40年改革开放,我国已成为消费大国,消费规模稳居全球第二位,短缺经济彻底成为了历史。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期盼拥有更高品质、更加安全、更为便捷的消费体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顺应居民消费变化趋势,在中高端消费、绿色消费、共享消费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效供给能力不足带来大量“需求外溢”,消费能力严重外流。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必须推进供给侧改革。从商务领域看,制约消费升级的供给侧问题主要体现为:农村消费网点少、农产品产销对接渠道不足;优质商品不足、价格偏高,家政、养老等服务供给短缺,消费外流现象突出;流通市场体系不健全,物流成本仍显著高于发达国家水平;市场秩序不规范,假冒伪劣商品问题仍较突出。我们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发展质量。

  以深化改革开放为主要手段。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40年的改革开放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当前内贸流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要原因在于改革开放还不到位,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作用有待更好体现,政府作用有待更好发挥。我们要加快推进内贸流通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加强管理制度创新,加快服务业领域对外开放,消除制约消费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

  以推进创新转型为重要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今时代,以电子商务、网上交易为标志的流通革命,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模式。今年前11个月,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6.27万亿元,连续五年位居世界首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建立创新引领的流通发展机制,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传统商业加快创新转型,加快培育流通新业态新模式。

  三、加快流通改革促进消费升级的五大重要举措

  商务工作关系千家万户。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快内贸流通体制改革,促进消费升级。

  增加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积极培育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消费新热点。创建绿色商场、绿色饭店,扩大绿色产品销售。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繁荣二手车市场,扩大汽车平行进口。建立老字号保护和发展机制,增加中华传统特色商品供给。大力发展生活服务消费,健全服务标准,培育服务品牌,提高服务质量。精心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完善跨境电子商务政策,合理扩大高品质消费品和服务进口。

  推动消费载体提质升级。推动城市中高端消费载体升级,培育一批环境优、品质高、体验好、文化浓的步行街,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力发展连锁化、品牌化便利店,建设改造一批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健全农村流通设施,推进物流配送站点和生活综合服务站建设,打造一批特色商贸小镇。

  培育流通发展新动能。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促进多业态融合、商旅文体协同发展,鼓励电商平台扩大经营范围、创新经营模式。推进现代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推广物流标准化,加快发展集约化配送,推动各类配送资源协同共享。稳步发展平台经济,提升商品交易市场功能。

  完善现代流通治理体系。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治理模式,加强商务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与应用,建立信用联合惩戒机制。推动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健全流通法律法规,研究制定《电子商务法》配套法规。推动形成涵盖商品与服务消费的总消费统计指标体系。

  深入推进商务扶贫工作。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加大商务扶贫力度。推进电商扶贫,提高农村产品和服务的电商化水平。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营销渠道,推动农产品流通企业与农户进行对接,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全面推进“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设立家政劳务输出基地,扩大贫困人口就业渠道。

  (作者系商务部副部长 王炳南)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王炳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加快流通改革促进消费升级

2018-12-27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