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

2018年12月27日 07: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在政策取向上要加强协调配合,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节奏和力度。

  12月26日,“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改革开放走过极不平凡的40年,成绩值得庆贺,经验值得总结,前景值得展望。此次研讨会是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深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部署。通过开展深入的理论研讨,充分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深圳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实践经验,必将进一步坚定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信仰、信念、信心,全面激发全省上下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强劲动力。

  深圳经济特区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8年来,之所以能创造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迅速从一个落后的边陲农业县建设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成为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一个奇迹,最根本的动力就是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深圳的根与魂。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8年来,充分发挥了改革开放窗口、试验田、排头兵和示范区作用,率先实现从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率先实现从封闭向全方位对外开放转变,率先实现从主要依靠优惠政策促进发展向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市场活力转变,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闯出了一条新路。全面系统梳理总结提炼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实践经验、理论成果、精神财富,在继承和创新中不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庆祝,也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郑重宣示。

  大道之行,一以贯之。展望未来,深圳要开创工作新局面,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改革开放。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开拓者和实干家,把经济特区“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深圳才能继续立时代潮头、领风气之先,继续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

  继续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深圳要拿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以更强的定力,旗帜鲜明把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作为不懈追求。新时代改革开放面临新课题,深圳要冲在最前闯新路,更好地服务全国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在事关长远的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在制约发展的关键环节攻坚突破,同时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大力推动战役战略性改革和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拿出更多在全国叫得响的标志性改革成果。

  以更宽的视野,登高望远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新时代改革开放所处坐标发生了变化,深圳要在全球版图中找位置,在世界舞台上展风采。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把大湾区建设作为改革开放的“二次创业”,充分发挥核心引擎作用,努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继续当好“两个重要窗口”。

  以更有力的举措,扎扎实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新定位落实好。深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闻鸡起舞、日夜兼程,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和省委,向深圳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坚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拿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深圳必将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