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直接发答案,别用公款来善后

2018年12月25日 12:04   来源:东方网   何勇

  23日下午,多名考生爆料称,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考试在考《外语教学理论基础》时出现错误,将答案当成试卷发给考生。事后山东师大决定对该科目进行补考,学校为参加补考的考生报销城市间往返交通费、住宿费及餐费,尽最大努力协助考生解决由此而造成的困难。同时,山东省教育厅迅速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已对相关责任人作停职处理。下一步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严肃处理。(12月24日《北京晚报》)

  考研考试没有发试题,直接发答案,这样的乌龙事件确实够奇葩的,真是闻所未闻,严重损害了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公信力。因为一般说来,考研答案没有必要像试题那样人手一册,只需要印刷少量即可。而且,从印刷、装订、密封直到最后发给考生,在这么多环节竟然都没有及时发现,这些环节工作人员的粗心大意真的令人感到不可思议。

  考研发生乌龙事件,进行补考,并报销考生的往返交通费、住宿费和餐费。毫无疑问,这是必要的补救措施。因为考生在这起考研乌龙事件上没有任何的过错,责任完全在高校,一切后果和责任当理所应当由高校独自承担。但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高校对考研直接发答案乌龙事件的处理和善后,最后不能只是用公款来买单。相关责任人除了要受到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之外,还必须承担乌龙事件救济花费的经济成本,不能最后是由公共财政为考研乌龙事件花费上万元“擦屁股”,结果相关责任人只是受到不痛不痒的记过等处分,这就说不过去。而且,在客观上反而会助长高校工作人员不负责任的工作作风。

  实际上近年来,高校频频发生各类低级错误,不是考研自主命题出现错装试题的低级错误,就是毕业证、学位证印错。高校频犯低级错误,主要集中在高校自主权领域,可以说高校自主权都快被高校的不负责任、低级错误玩坏了。

  从表面上看,主要是高校的一些工作人员太粗心,不负责任,甚至压根就不重视自主命题等工作,显得很业余、很不专业。但从根本原因上说,还是长期以来,对高校犯下低级错误行为的处罚力度太轻,始终没有做到严肃处理,没有让不负责任的工作人员感到疼痛,这才加重了高校一些工作人员的不负责任的工作作风。很多高校都发生过毕业证、学位证印错事件,但几乎没有人为这种耗费大量财力的低级错误承担责任,也没有人自掏腰包为高校重新印刷毕业证、学位证买单。责任人不需要为自己犯错误承担责任的处理模式,自然而然不能引起高校工作人员对工作的重视程度,屡屡犯下低级错误也就不足为奇。

  保障考研的严肃性、公信力,杜绝直接发答案等低级错误的再次发生,对高校的各类低级错误都必须严肃处理,严厉处罚,不要动辄以记过处分来糊弄,该开除的一定要开除,该承担经济成本的一定要承担经济成本,绝对不能手软。唯有如此,高校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才能走心,才会专业起来。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