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与“智”扶起“精气神”

2018年12月24日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鼓了钱袋、富了脑袋,文化扶贫扶出了“精气神”。这是记者在广西扶贫一线采访中的最大感受。

  作为西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广西贫困人口数量多、分布广、扶贫难度大,脱贫“等靠要”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并不少见。针对此现状,广西充分发挥文化扶贫在扶志扶智、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方面的作用,探索出一条民族地区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新路子。

  《印象·刘三姐》、螺蛳粉小镇和古岳文化艺术村,只是广西文化扶贫中的三个代表性案例。它们的背后,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下当地更为丰富、更加生动的文化扶贫实践——从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到非遗保护和传承创新,以及更多广泛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广西扶贫惠民的发展道路正越走越宽。

  近年来,广西科学谋划文化扶贫整体工作,统筹了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文化遗产项目、文化产业、文化惠民演出等项目和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助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实践中,广西文化部门采取了建设施、办活动、订机制、兴产业等系统性举措,因地制宜、多管齐下,贫困地区呈现出特色产业促增收、基层服务有载体、文化生活更丰富、乡村面貌大改变的生动景象。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脱贫攻坚取得的只是阶段性成果,未来脱贫攻坚将进入更为艰巨的决战决胜期。对此,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文化扶贫效能,提高脱贫质量,切实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作者:顾阳)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