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菜或牛奶,营养餐应走向“差异化服务”

2018年12月20日 07:10   来源:红网   吴萌萌

  近日,一段“小学生把营养餐奶倒入水沟”的视频引发社会关注。12月19日,湖南隆回官方回应: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责成供应企业立即整改,提供差异化服务。其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自2011年10月启动以来,其实施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都说明“差异化服务”的提供刻不容缓。

  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中的每周营养餐食谱可以看出,牛奶、面包和鸡蛋,便是营养餐的主要内容。虽然这的确是补充蛋白质、钙质等的合理搭配,但考虑到学生饮食习惯不同,乳糖不耐受甚至过敏体质等问题,势必不能“一刀切”,将牛奶、面包和鸡蛋生硬刻板地“全覆盖”。如不加以改善,长此以往,不仅违背了营养改善计划的初衷,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还必将引发爱心受挫、公众质疑、资源浪费、社会寒心等问题。

  反观,在一些对儿童成长教育比较关注的国家,“营养餐”推广的时间已超过一百年。例如20世纪50年代,美国佐治亚州含牛奶、热狗等的营养餐,70年代,华盛顿特区含汉堡、沙拉等的营养餐;再例如明治22年(1889年),日本山形县营养餐提供饭团、烤鱼等,昭和40年(1965年),埼玉县营养餐提供咖喱饭、炸鸡块等。不难看出,这些国家的学生营养餐不仅与时俱进,不断丰富,更重要的是做到了“因地制宜”,每个地区会提供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营养餐。那么,在我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所覆盖的全国680个县(市)试点,约2600万在校生中,涉及如此广泛的地区和人群,有何理由做不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呢?

  其实我们身边并不乏正面榜样。在某些地区做法饱受诟病的同时,总有些人,于默默中将爱心和真心贯彻到每一顿营养餐中。湖北鹤峰县潼泉小学、云南文山州天宝镇帐篷小学和四川德昌县一干海学校等,几年来坚持每日在微博上公示孩子们的伙食和账单。这些食材不同,口味各异但却搭配合理,热气腾腾的饭菜,相信比统一供给的冰冷的牛奶面包,更能温暖一颗颗稚嫩的童心。

  祖国的花朵需要用真心去呵护,社会的善意需要用真心去发扬,要让营养餐真正惠及学生,需要秉持真心,从“差异化服务”做起。

  文/吴萌萌(湖南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