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热线被标“诈骗”,平台审核岂能任性?

2018年12月19日 07:25   来源:红网   安星予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目前至少有三十款手机App可以提供电话标记服务,河南、河北、广东、广西等地公安厅的电话都被标记了“骚扰”“诈骗”等不实信息,有的甚至是被恶意标记为“快递电话”“中介电话”;而平台工作人员则承认,手机APP对于电话号码“只做标记,没有审核”。(12月18日新华网)

  多地公安部门的举报热线竟然被标注“骚扰诈骗”“快递中介”?这真可谓是“活久见”的“神级操作”范本,且没有之一。其任性放肆程度,完全不亚于跻身于城管队和环保中队之间摆摊卖烧烤,任浓烟袅袅、车马骈阗。不敢猜想,若是这一现象未经权威媒体披露曝光,那么将会有多少个遗憾悔恨的“来不及”“赶不上”,隐藏在拨打电话求助报警时,因看到疑似“诈骗”“骚扰”此类字眼而产生迟疑的瞬间。

  然而,通讯网络服务业的乱象可谓是“一山还比一山高”,相比“任性标注”事件本身更令人咂舌意外的,当属提供号码标注服务的APP平台的态度。多个平台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问答时,丝毫不显造作扭捏,大大方方堂而皇之的表示:“标注电话号码的是广大手机用户,只有被标注达到一定数量后,平台才会向外显示”;当被问到平台对于标注的真实性是否进行审核以及对号码本身归属是否进行核实时,工作人员则更是简单利落的承认:“审核?没有”。如此理直气壮的姿态和腔调的确是让人始料不及,这一次镇定自若的“平台答记者问”简直堪称业界典范,不仅将责任推卸的一干二净,对于“不经审核、任性标注、肆意传播”的结果,尤为显得“从容不迫”。谁能想到,在面对央视记者时,本以为只是“青铜”的APP平台竟然秒变“钻石”,这一招“任性甩锅”可谓是游刃有余,令人折服。

  只有标记,没有审核。如此“放任为之”的漏洞不仅对公安等相关部门的日常工作造成了阻碍,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被身份“标签化”,同样在个人生活安宁权和隐私权受损同时,给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困扰。然而,漏洞既已存在,接下来如何弥补才是重中之重。

  首先,面对现实中存在的电话标记业务平台数据库“各自为政”、服务协议不合理、用户隐私被收集传播,恶意标注无法追踪等乱象,整个行业进行“数据互联”,互通有无,信息共享,统一进行分级分类的筛选操作、尽快完善出台行业标准,应是收拾乱局的第一步;其次,是要加强起点处的“审核过滤”力度,从源头上遏制住“任性标记”的蔓延。手机运营商不应该“缺席”在标记行为发生的过程中,通过各大运营商后台关口,精准识别、判断标记行为是否有误,用强劲的审核系统和有力的技术保障,对于恶意标记行为进行防控阻挠,才是影响事件发生根本性转变的“关键一招”;最后,无论是平台本身还是通讯运营商,对于通过自身系统所呈现给公众的内容都要主动负责、积极落实审查核实责任,尤其是涉及用户个人隐私方面的信息,更是要加大审核力度,而绝非在不良影响产生后,“甩锅”了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