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老字号更应爱惜“羽毛”

2018年12月18日 07:25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百年老字号同仁堂遇到了新问题。

  12月15日,江苏广电城市频道的“南京零距离”节目曝光了同仁堂子公司委托生产企业回收过期蜂蜜的违规行为。该节目经知情人士爆料发现,位于盐城大丰的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城金蜂”),将已经过期的或临近过期的蜂蜜倒入大桶内。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倒蜜”将被退给蜂农喂蜜蜂,但实际上这些回收蜂蜜被送进了工厂的原料库。

  虽然是委托合作方生产的,但挂的是同仁堂的牌子,卖的是百年老字号的价格,消费者也是冲这块牌子去的,与同仁堂自己生产的其实并无二致。现在出问题了,同仁堂理当承担起责任。既然没有自产能力就不要随意贴牌,没有一套对合作方的约束机制,就不要轻易合作,这是很简单的道理。贴牌相当于将自己的信誉与对方捆绑在一起,马虎不得。

  立个百年品牌不容易,在30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历代同仁堂人始终恪守“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这二十个字,字字千钧,是何等的庄重。同仁堂以质量而兴,以诚信而兴,对于这样一家企业来说,诚信就是立身之本。前车之鉴已经很多了,其中也不乏老字号的身影,比如因为被发现将月饼馅料回炉等来年再加工,南京冠生园一夜之间由百年老字号变成了众矢之的的奸商,随后申请破产保护。

  同仁堂暂时没有这样的忧虑,发生在委托方的事,同仁堂还能以用人失察、监管不力的方式完成切割,消费者对这块金字招牌还是有很深的信任度的,但再高的信任度也需要认真对待,怠慢不得,当怀疑的种子埋下时,恐怕不是几句言语就能对付过去的。

  同仁堂需要回答的疑虑之处还有很多,就本次事件而言,消费者担心的是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那么回炉再造是不是委托方的长期行为,就值得追问下去。执法人员现场透露,今年9月工厂也有过类似操作,而今年10月企业还更改过蜂蜜的生产日期,违法延长产品“寿命”。可见,该企业不是第一次这么做了,那么同仁堂如何处理这种可能性,如何回应消费者的担心?至少执法人员透露的9月份以及10月份,是有明确时间表的,那么这两次的问题产品有没有召回?有没有向消费者公开?而之前的产品,是不是也需要排查一下?

  而另一个疑虑则是,同仁堂又如何证明自己的治理能力、监管能力,对子公司孙公司的控制能力?同仁堂家大业大,经营遍布全国,甚至走向世界,旗下有众多产业,现在的同仁堂跟历史上的同仁堂已经不可同日而语,需要继承传统文化精髓,也需要用上现代企业的管理办法和质量控制体系。同仁堂需要针对此次在子公司上发现的问题,对全公司进行排查,“监管不力和失察”的问题在别的企业存不存在?向外界展现优秀的治理能力才能打消顾客的顾虑,以这个标准看,同仁堂要总结的地方还有很多,要做的事还有很多。

  这表面上看是对消费者负责,其实也是对自己负责,有些问题轻轻放过与深刻反省,结果是不一样的,每一次危机的发生其实都是一个检视自己的机会,在这样的过程中寻找防范危机的办法。这样的企业才会老味道依旧,才也不容易在扩张与繁衍中变了质。

  (钱江晚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